证监会严查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作者:陶俊洁、王都鹏 来源:新华网
2016-03-19 07:35:16

  原标题:证监会严查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专电(记者陶俊洁、王都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通报了3起典型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以及对4宗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行政处罚的情况。同时,证监会公布了公司债券发行人首次现场检查工作和2015年证券评级机构现场检查情况。

  近期,市场出现的多起不实传言,严重扰乱市场秩序,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证监会在持续加强舆情监测的同时,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即刻开展线索排查、信息溯源和调查布控等工作,现已查明2起造谣传谣案件的违法事实,同时还向公安机关移交1起涉嫌犯罪的线索,公安机关现已查获谣言编造人。

  邓舸重申,证监会将通过新闻发布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执法的权威信息。广大投资者应坚持不信谣、不传谣,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害。

  邓舸同时通报了首次公司债券发行人现场检查工作的情况,此次共检查了105家公司,发现的问题主要涉及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

  在对证券评级机构的检查方面,根据《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在分析和复核现场检查确认的问题基础上,各相关证监局对证券评级机构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邓舸说,证监会将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债券日常监管体系,深入开展对公司债券发行人的常态化现场检查,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高度关注包括证券评级机构在内的各类证券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诚信问题,对恶意造假、严重不尽责等失信行为将严肃查处,净化市场环境。

  邓舸还通报了证监会对2宗内幕交易案,1宗操纵股票价格案和1宗信息披露违法及在限制期限内买卖股票案的查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