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审定新版教科书 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立场倒退

作者:沈红辉 刘秀玲 来源:新华网
2016-03-19 07:23:43

  原标题:日本政府审定新版高中教科书 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立场倒退

  新华社东京3月18日电(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日本文部科学省18日公布下年度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通过审定的教科书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立场出现倒退。

  针对近代史,关于“南京事件”(即南京大屠杀)中遇难者人数,一些通过审定的教科书使用“大量”这一表述进行模糊处理;关于慰安妇问题,有通过审定教科书删除日军行为具有“强制性”的表述。

  针对领土争议,《地理》《日本史》《现代社会》《政治经济》等4种教科书的24套教材全部体现安倍政府的立场,这些教材大多沿用“固有领土”这一官方说法,相关篇幅较现行教科书增加1.6倍。

  提交文部科学省审定的教科书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也被要求体现安倍政府立场。有教科书以“实质性修改宪法第九条”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定性,但在审定中以“恐致学生误解”而被改成“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应执政的自民党要求,日本文部科学省2014年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日本教育界在没有定论的历史、领土问题上适度体现政府主张,并充实领土问题教育。

  日本文部科学省每四年对高中教科书进行一次审定。本次审定中,文部科学省就历史、领土等问题提出不少修改意见。一些出版社将教材提交审定前进行自我审查,主动修改“敏感”内容,以体现政府立场。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藤田英典认为,日本政府应该将教科书内容交由编撰者运用学识来定夺,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增加体现政府意向的表述并不利于避免学生(对邻国)产生敌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