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公布全球幸福国家排名:丹麦再次居首

作者:潘松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6-03-19 07:21:52

  原标题:联合国公布全球幸福国家排名:丹麦再次居首

  国际在线消息:人口只有560万的北欧国家丹麦,不仅是童话的故乡,还是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度。日前,丹麦再次成为联合国评出的“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这已是丹麦自联合国2012年开始统计国民幸福感以来,第三次获得这一殊荣。那么丹麦到底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这项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小组发布的研究报告,综合了各个国家的民众健康程度、医疗卫生保障程度、家庭和睦度、就业保障程度、以及政府廉洁度等多项社会因素。最终,北欧国家丹麦再度问鼎全球幸福指数最高国家。

  当然,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丹麦目前实行的从“摇篮到坟墓”的高度社会福利制度。这项建立在高税收基础上的制度涵盖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和社会补助等各个方面,使个人可以享受免费医疗、免费教育,而且不必担心因生、老、病、残等原因而影响正常生活水平。

  除此之外,丹麦人热心投身志愿服务的传统也被视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例如,丹麦有一个2012年发起的名为“自行车不分年龄”的志愿项目。该项目招募有爱心的年轻人,用特制的自行车载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外出游玩,以便拉近这些老年人与社会的距离。项目志愿者泰斯 劳森说:“在丹麦我们彼此之间互助互爱,这就是幸福感的来源,这种互相关爱的理念也体现在我们的福利制度中,我们每个人都尽量做到关爱别人,这种理念世代相传。”

  社会信任度高也是丹麦人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之一。丹麦人不仅信任自己家人、挚友和熟悉的同事,而且也非常信任陌生人。信任带给人们安全感,进而产生幸福感。市民梅特说:“我很幸福。我认为丹麦人的幸福感与信任度高有关。人与人之间建立了基本的信任,人与人之间也没有什么等级制度,人人平等,人们对清洁女工和公司总裁一视同仁。”

  据悉,丹麦曾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被联合国评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