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或损失2400万仍淡定:1.25亿也已经是份肥约

来源:网易体育
2016-03-19 07:15:29

  安东尼-戴维斯就好似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是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出众。

  即使“浓眉哥”没披上这一身吊炸天的鹈鹕战袍,像他这么出色的大个子,那唏嘘的眉毛、瘦高的身板、拔群的体格、神乎其技的篮球技巧,都已经将他彻底地出卖了。

  尤其是说到这条浮夸的连眉,我敢说没有任何一个NBA球星的眉毛能跟“浓眉哥”的媲美,至少,戴维斯在眉毛上的造诣已然是空前绝后、震古烁今了。

  但“浓眉哥”吊的地方何止是眉毛,年仅22岁不到的他,已经成为了联盟中独树一帜的攻防兼备型球员。10月29日,新赛季鹈鹕对阵魔术的揭幕战上,他疯狂掠下26分17个篮板,外加3次抢断及9次盖帽!这是自从NBA有抢断和封盖统计以来,第一次有球员在揭幕战上拿下这样的恐怖数据。

  在昨天对阵小牛的比赛中,“浓眉哥”再度砍下31分15个篮板3次盖帽。他成为了近30年第四位在赛季前两场比赛中均能贡献至少25分10篮板3封盖的球员,其他3位分别是加内特、尤因和奥拉朱旺。无疑,他已经在巨星之路上走上了正轨。

  要回溯安东尼-戴维斯巨星之路的起点,还得从很久以前说起。在小“浓眉”还在就读初中的时候,人们都把他叫做“那个能投底角三分的小个子”。没错,在刚读初一的时候,他只有1米83,但读完初二后,他已经长到了1米93。而到了高中时,他的身高更是井喷式增长,直接飙升到了2米08。真可谓“去年种下一个控卫,今年收获一个中锋”……

  在2011年,安东尼-戴维斯加盟了NCAA的肯塔基大学。肯塔基野猫队主帅卡利帕里对他这样评价道:“安东尼是个身高体壮的盖帽怪兽,他还能投三分、能运球,他下快攻的速度甚至比后卫还快。”卡利帕里还将戴维斯与他另一位爱徒——前最佳防守球员坎比相比较,他认为戴维斯与坎比类型不同,但戴维斯的身体素质要更强。

  在效力于肯塔基大学的2011-12赛季中,安东尼-戴维斯场均拿下14.2分、10.4个篮板和4.7次封盖,他赢得了NCAA七项年度大奖中的五项。在NCAA的决赛中,戴维斯拿下6分16板6盖帽5助攻的全面数据,率领肯塔基第八次夺冠,他自己也当选了最终四强战的最杰出球员(MOP)。

  2012年6月29日的NBA选秀大会上,拥有首轮第一顺位的新奥尔良黄蜂队没有丝毫犹豫地选中了来自肯塔基大学的安东尼-戴维斯。

  事实上,在选秀前几天,NBA选秀专家查德-福特便这样写道:“所有的NBA球探、经理都认为他是状元。我可以说,我交流过的每个经理和球探都告诉我,在2011,2010,2009和2008年选秀中他们都会把他摆在首位。是的,他会在德里克-罗斯、布雷克-格里芬、约翰-沃尔和凯里-欧文前面......马库斯-坎比是他的下限。许多经理和球探相信像邓肯和加内特这样的球员才是他的极限。”

  2012年选秀大会过后没多久,安东尼-戴维斯便入选了美国奥运篮球队的陪练队。后来由于格里芬的受伤,戴维斯进而入选了梦十队的正式名单,他也成为了继2004年的奥卡福后,又一名没有任何NBA比赛经验的梦之队成员。“浓眉哥”也随队收获了一名金牌。

  但“浓眉哥”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只是打了个酱油,他出战7场,场均只拿下3.7分和2.7个篮板。但无疑,在科比、勒布朗、杜兰特等巨星身边耳濡目染的经验是最宝贵的。他也成功地赢得了前辈们的尊重。

  可惜的是,万众期待的安东尼-戴维斯在新秀赛季未能一鸣惊人。他场均只能拿下13.5分和8.2个篮板,但封盖有1.8次。他还因伤缺阵了18场比赛,黄蜂(现鹈鹕)的战绩也相当惨淡。无疑,“浓眉哥”在2012-13赛季的表现是让人失望的。

  最终,2012-13赛季的最佳新秀被利拉德夺得。若是“浓眉哥”最终真能成为名人堂级别的球员,这一奖项的落选或许将成为他生涯的一大暗斑。

  但随着新奥尔良黄蜂更名为鹈鹕,安东尼-戴维斯也迎来了生涯的新篇章。在这一赛季,他终于一飞冲天,兑现出他恐怖潜力的冰山一角。

  在2014年新奥尔良全明星赛开始之前,年轻的鹈鹕领袖安东尼-戴维斯场均能够攻下20.5分10.1个篮板,外加3.1次封盖和1.6次抢断。他逐步成长为联盟中最优秀的大个子球员之一。

  尽管“浓眉哥”的数据十分亮眼,但他并未入选全明星阵容。但科比的意外受伤使得西部的全明星阵容有了一个空缺,从而NBA总裁萧华挑选了东道主安东尼-戴维斯作为替代,因此20岁的鹈鹕领袖得以参加了生涯第一次的全明星赛。

  安东尼-戴维斯是一个攻防两端极其全面的球员。步行者主帅沃格尔在全明星赛时这样评价他:“他能防守、他能在低位得分、他能中投、他是个空接威胁、他提升了鹈鹕的上限、他在场上是个永动机。他就是这么让人难以置信的全能。”

  要知道,戴维斯在高中时期打的是1号位,因此他的运球、他的投篮都十分值得信赖。天赋异禀的他在挡拆战术中更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强大力量。在高位挡拆后,他可以以极大的步伐迈向禁区,接到队友的高吊球直接砸进篮筐;他也可以接到球后直接中投。

  而“浓眉哥”在防守端上的震慑力,更不需要强调了。上赛季,他以场均2.8次的数据荣膺联盟盖帽王。臂展已经长达2米32的戴维斯,已经成为了禁区内最恐怖的护筐怪兽。

  而在全明星赛后,安东尼-戴维斯可谓彻底统治了球场。从2014年3月5日到22日的8场比赛中,“浓眉哥”的数据为32.3分、13.5个篮板、2.4次助攻、2.5次盖帽!在3月17号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他甚至轰下了40分21板的恐怖数据!你没有看错!

  出色的表现,让安东尼-戴维斯在赛季结束后再度入选了美国男篮国家队,出征西班牙的男篮世界杯。与2012年在梦十的边缘角色不同,“浓眉哥”入选梦11后便锁定了首发中锋的位置。作为球队的绝对内线核心,安东尼-戴维斯场均砍下12.3分、6.6个篮板和2.1次盖帽,帮助美国队顺利夺冠。

  凭借出类拔萃的表现,戴维斯获得了所有人的赞誉。国家队主帅“老K”沙舍夫斯基表示:“戴维斯是NBA中最好的球员之一。”而新科MVP杜兰特则表示:“戴维斯是下一个MVP,他每天都在成长。”

  而名人堂大前锋巴克利也毫不吝惜溢美之辞:“你若有机会看戴维斯的比赛,你会意识到他会是下一个大人物。他现在或许还不是联盟中最出色的内线球员。但总有一天,他会跻身于勒布朗和杜兰特的行列。”

  自从超级球星克里斯-保罗离开黄蜂(现鹈鹕)后,球队就一直陷在泥沼中无法自拔。而自从“浓眉哥”来到球队之后,球队重建最重要的一块砝码已经找到。球队为戴维斯引入了年轻的后场组合——前全明星控卫霍勒迪、前最佳新秀埃文斯和得分能力极强的小戈登。

  今年,在交易来土耳其神塔阿西克之后,“浓眉哥”在禁区也有了值得信赖的队友。加上投射能力拔群的得分型大前锋莱恩-安德森,“浓眉哥”真是进可攻、退可守了。

  而鹈鹕的舵手蒙蒂-威廉姆斯,正是现今联盟第一名帅波波维奇的得意门生。威廉姆斯今年作为梦11的助理教练,跟安东尼-戴维斯建立了更深厚的师徒关系。以后戴维斯究竟是增重出任5号位,或是保持现状出任4号位,都取决于蒙蒂的排兵布阵。可以说他的执教对戴维斯的成长至关重要。

  2013-14赛季,戴维斯的场均数据为20.8分、10个篮板、1.3次抢断和2.8次封盖。历史上,能拿下这种数据的只有贾巴尔、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和兰尼尔。很明显,由于打法的极大差异,在进攻端上戴维斯不会成为贾巴尔或者奥拉朱旺,他的武器库中还没有“大梦脚步”和“天勾”。

  但是,“浓眉哥”的面框打法、精准的中距离打击、身高臂长的身材,让他跟大卫-罗宾逊有一定的相似度。在大前锋的位置上来看,他跟年轻的加内特十分相似,比较生涯的前两个赛季,可以说安东尼-戴维斯的表现更加出色。

  而历史第一大前锋邓肯说得中肯:“我认为戴维斯没有模版,他会成为独一无二的球员。他不会成为下一个我,我并没有他那样的运动能力,我并没有他的速度。”安东尼-戴维斯至今只有21岁,在多年以后他会成长为什么样的怪物球员,只有天知道了。

  ESPN在这个夏天的球员排名上,居然将戴维斯排到了第3位,仅列于勒布朗和保罗的后面!而迄今的两场比赛,戴维斯场均28.5分、16个篮板、2.5次抢断和6次封盖的恐怖数据也不负ESPN专家的厚爱。

  在今年的总经理票选中,经理们被问到“若是让你立即能签下联盟中任意一名球员,你会选择谁?”联盟中仅仅有三名球员得到了选票,其中两位无疑是勒布朗和杜兰特,而第三位便是安东尼-戴维斯。他的得票率居然跟新科MVP杜兰特持平!

  许多专家都开始认为,安东尼-戴维斯夺得MVP只是时间问题。勒布朗一定要开始小心了,若是他仍像揭幕战一样魂不守舍,那么在背后虎视眈眈的“浓眉哥”或许在今年就能将NBA的个人最高荣誉揽入怀中。

  网易体育3月19日报道:

  据ESPN报道,除非在赛季结束时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任意一队),否则鹈鹕球星安东尼-戴维斯将损失2400万美元。戴维斯表示,决定权不在他手里,他能做的就是好好打球。

  “这是合同规定的,符合规定才能拿到这2400万美元,拿到合同规定的全额工资,”戴维斯说,“这不是我能控制的,你必须去控制你能控制的事情,而对我而言我能控制的就是自己的场上表现。”

  在与鹈鹕续约时,戴维斯是按照“罗斯条款”完成的续约。按照规定,如果一个处在新秀合同中的球员两次入选全明星首发,或者两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任何一队),或者赢得过常规赛MVP,那就有资格拿到起薪占工资帽30%的续约合同。

  对于戴维斯而言,他当时跟鹈鹕签下的是一份总价值超过1.45亿美元的合同,想要拿到这笔钱,戴维斯必须得符合“罗斯条款”规定。但是目前,戴维斯争夺MVP无望,他只入选了一次全明星首发。所以,想要符合“罗斯条款”,戴维斯就必须在今年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去年他已经入选过一队。

  若今年戴维斯无法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他的合同总金额将降到1.2亿美元,起薪占工资帽的25%,他的损失将超过2400万美元。

  “1.25亿美元依然是一大笔钱,这可是数额巨大的一笔钱,”戴维斯说道,“但是能不能拿到这笔钱不受你自己控制,你能做的就是上场打球,看看这件事结果如何。”

  本赛季,23岁的戴维斯场均轰下24.4分10.4个篮板2.1次盖帽,虽然频繁出现伤病但依然打了有60场比赛。只是,目前鹈鹕以25胜42负排名西部第12位,他们退步严重战绩不佳。虽然戴维斯25.25的球员效率值依然排名联盟第7位,但若参考战绩,他未必能入选年度最佳阵容。

  “我就是必须得上场打球,”戴维斯说,“我的意思是,让其他人去关心这个话题吧,我必须做我该做的帮球队赢球,希望我的表现能够打动那些拥有投票权的人,让他们给我投票。”

  “不过,如果他们不给我投票,我也无能为力。如果他们给我投票,那么我绝对会向每个人表达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