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患严重脑病 母亲苦苦支撑绝不放弃(图)

作者:潘芝珍 李斯璐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6-03-19 07:03:51

3岁女童患严重脑病 母亲苦苦支撑绝不放弃(图)

妈妈用双脚固定住正在接受针灸的焕文。

3岁女童患严重脑病 母亲苦苦支撑绝不放弃(图)

陈艺回家休养数月,情况逐渐好转。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李斯璐 实习生 詹妙蓉

  三岁女童患严重脑病,母亲苦苦支撑绝不放弃

  温暖909号

  ●温暖诉求

  两年前,1岁大的李焕文持续发烧腹泻20多天,因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导致脑缺氧缺血,昏迷了整整一个月。从植物状态苏醒后的她不会说话,不会翻爬,不会站立行走,对外界反应也十分迟钝。如今,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年仅3岁的李焕文每天要接受13项康复治疗项目。妈妈严德珍寸步不离,“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治疗。”

  患脓毒血症导致严重脑萎缩

  严德珍是广东阳春人,婚后与丈夫育有四个女儿。小女儿李焕文出生于2012年12月,由老家的爷爷奶奶抚养,夫妻俩则在中山一家制衣厂打工。

  2013年12月5日深夜,睡梦中的严德珍被家公一通电话惊醒:“你们快回来,焕文全身发黑,可能快不行了!” 严德珍心如刀绞,一夜未眠。原来,1岁大的焕文持续20多天出现发烧和腹泻,爷爷误以为“小孩长牙齿,发烧腹泻都很正常”,只是去私人诊所吃药打针,没想到情况越来越糟糕。次日,夫妻俩急忙赶回阳春老家,把女儿送往阳春市妇幼保健院。入院时,女儿已经陷入昏迷,抢救了两天两夜仍没有苏醒。

  12月8日,焕文转至广州市珠江医院重症病房,被诊断为严重中毒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呼吸衰竭、脓毒血症相关性脑病等。两个多月后,焕文才从植物状态复苏,但语言、肢体运动功能等明显滞后低下。

  “两年的治疗如二十年一样漫长”

  2014年12月,严德珍带焕文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作进一步治疗。医生告诉她,焕文精神发育迟缓、运动发育迟缓,并且患有严重脑萎缩,按体积来算已整体萎缩50%以上,治疗难度相对较大;但如果坚持治疗,仍有康复的可能。“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对女儿的治疗。”

  2015年8月,为了治疗脑萎缩,刺激脑细胞生长,焕文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接受了干细胞移植手术。由于焕文全身肌张力高,不能自我控制肢体运动,需要定期进行康复训练,包括针灸、电疗、肌贴、脑循环等治疗项目。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两年过去。“这两年来,我们一借到钱就带女儿上医院做康复治疗。没钱的时候,就只能自己在家里帮她按摩。”严德珍说,“两年的治疗就像二十年一样漫长。很多人都劝我放弃,但我怎么也不忍心。”

  已花费40万元但治疗路仍漫长

  如今,焕文每天需要做13项康复治疗项目——电疗、针灸、壮灸、脑反射、语言训练等。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期间,严德珍奔走于康复室与病房之间,“每天康复项目的时间都安排得很紧凑。如果耽误了时间,孩子13项的康复项目就完成不了。”

  每天与时间赛跑的严德珍面容憔悴,但她依旧乐观面对:“医生说文文年龄还小,只要坚持治疗还有康复的希望。她的智力可能无法恢复到正常人水平,但我只希望她以后的生活能够自理。”严德珍心里明白,这条路并不好走,但她仍然选择坚持到底。为了给焕文治病,严德珍一家悉数花去近40万元。未来还需要花费多少金钱与时间,严德珍不得而知。

  温暖857号

  ●温暖回访

  “小暖男”陈艺病情好转 妈妈感恩四方大爱

  “你要坚强,有很多人在帮你,在盼着你好起来。”帮儿子按摩僵硬的腿部时,陈若娇不忘一次次鼓励他振作。床上的少年频频点头,伸出手,努力打出一个胜利的手势。陈艺回家休养已月余,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他僵直的手脚慢慢松软,近半个月已经能够活动。看着儿子一天天好转,陈若娇除了惊喜,就是满怀感激,“感谢所有帮助过陈艺的好心人,没有他们,陈艺不会坚持到现在。”

  车祸无情人间有爱

  陈艺是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华新村人,16岁。在老师、同学和父母眼里,他是最贴心“小暖男”:没跟同学红过脸吵过架;不要妈妈帮忙,自己就能为全家准备一桌丰盛的晚餐。但在2015年3月7日,一场意外车祸令“小暖男”颅脑受损,告别校园与病床为伴。整整一年,陈若娇夫妇带着儿子辗转求医,几次开颅手术,终将陈艺从死亡线上扯回(详见本报2015年11月17日A19版详细报道)。

  陈若娇告诉新快报记者,自陈艺受伤至今,治疗费已接近70万元,而这些钱款中,大部分来自乡情甚重的潮汕人,无论识与不识,众多老乡在得知陈艺的不幸后慷慨解囊。

  “最艰难时,广东恤孤助学会送来2万元,加上读者和网友的捐款,陈艺在广州的治疗才能坚持下去。”陈艺在广州的最后一次手术是右腿矫形术,2016年1月完成,当月23日,伤口愈合的他随父母回到乡下休养。

  期待康复重回校园

  熟悉的环境显然给陈艺更多信心。妈妈说,儿子回来后精神状态更好,床边不断来往的同学、亲戚让他斗志昂扬。

  “你的同学都上高中了,你回去怕赶不上呢。”妈妈笑着逗陈艺。“能!”陈艺一本正经地回答,“只要我努力,每天多看书多做题,就一定能跟得上。”

  陈若娇说,因为长期卧床,陈艺的腿部肌肉严重萎缩,尤其是右脚腕部,车祸后撞伤变形,还没来得及手术。“医生说等他脚腕能抬起来,就可以回医院接受矫正手术。”陈若娇笑着说,现在儿子的脚已经能左右活动,只是缺少抬起来的力气,“应该很快了,我每天都在帮他按摩。”

  下一次手术的费用估计在3万到5万元,陈若娇寄望于公益众筹平台“病友帮”,“我每天都在看‘病友帮’的进度,捐款快接近1万元了。”她自嘲地笑,“我没有文化,很笨不会操作,从来没跟捐钱的好心人道过谢,但我心里时时刻刻都在祝愿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公益指引

  ●公益热线 020-87776333

  ●公益QQ 800082020

  ●公益邮箱 xkb_gongyi@163.com

  ●公益说客

  http://shequ.10086.cn/XKBshuoke

  ●公益新浪微博新快报天天公益

  ●公益账号:中国农业银行越秀支行账号(036301040000267)

  ●账户名称:广州市慈善会(网上银行转账请在账号前加44)

  注:捐款时请注明“新快报温暖×号×××(受助者姓名)”,如“新快报温暖1号吴再锋”。如需捐款收据,请在汇款时附注捐款收据回邮地址、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请务必将银行的转账回执传真至新快报 (传真:020-85180284),逐日登报明细以传真为准,分批公示以慈善会到账为准。

  欲在移动终端完成快速捐款,可扫本版天天公益基金二维码,进入微信或网页快速捐助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