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国际陆港和德国杜伊斯堡港将开通固定班列

作者:孙亭文 来源:中新网
2016-03-19 06:42:00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7日电 (记者 孙亭文)17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与德国杜伊斯堡港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此间举行。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杜伊斯堡港务集团将参与组建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的新疆国际陆港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新疆国际陆港企业化运营。

  据介绍,预计今年上半年,还将开通杜伊斯堡港和新疆国际陆港之间的固定班列,每周一列。

  正式“联姻”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与全球第一大内河港德国杜伊斯堡港,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约定,是次合作将重点致力于新疆国际陆港企业化运营。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打造并促进新疆国际陆港的设施建设;杜伊斯堡港务集团作为发展新疆国际陆港区的战略伙伴,建立两港间稳定常态化的铁路连接,使得两港可作为配送中心,为贯穿中国和欧洲的亚欧铁路集装箱运输服务。

  杜伊斯堡港务集团董事会主席埃里克·斯塔克表示,双方签订备忘录是对中国提出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实践。双方合作的项目是很有战略发展前景的,首先把乌鲁木齐和杜伊斯堡连接起来,然后在加强中国和欧洲内陆直线铁路的开发,包括其他城市联运的开发。

  新疆国际陆港区是以乌鲁木齐火车西站南侧2.2平方公里区域为核心,涵盖周边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区域,在该区域中,有综合保税区、航空港、国际纺织商贸中心、公(路)铁(路)联运中心、集装箱中心站等。

  新疆国际陆港区以铁路、公路、航空等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优势条件为依托,通过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运营模式创新、国际物流市场培育,提升物流运作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构筑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

  杜伊斯堡港是全球最大的内河港口,不仅是德国金属、矿石、煤炭资源的大型集散中心,也是欧洲最重要的货运运输枢纽。同时,杜伊斯堡港是中(国)欧(州)之间直达列车的中心枢纽,是中欧班列在欧洲的重要站点和货物集结地。

  目前,中国多个城市开通了经新疆,然后抵达欧洲的货运班列。为避免运力严重浪费,新疆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中国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新疆集结中心,该中心正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5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以乌鲁木齐火车西站为核心,建设乌鲁木齐铁路货运口岸、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新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以此为依托建设新疆国际陆港,建成后到2020年,年货物吞吐量达到2000万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