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旅游局联合市委党校共同打造红色经典旅游产品

来源:吉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
2016-03-19 06:41:00

  通化市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特色鲜明,红色旅游发展势态良好。在抗日战争时期,通化是抗联的重要活动区域,无数爱国志士在这里为中华民族解放运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也在这里留下了大量的珍贵遗迹。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杨靖宇烈士陵园和东北抗联纪念馆、高志航纪念馆、玉皇山烈士陵园、东昌区抗美援朝纪念馆、辉南县革命烈士陵园、集安市烈士陵园、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通化县兴林镇白家堡子惨案遗址、河里抗日根据地和河里会议遗址等极具纪念意义的教育基地都在我市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特点总体表现为数量多、分布广、品位高。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红色旅游文化建设的决策和部署,通化市正在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切实加强、不断推进“红色通化”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通化市旅游局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旅游规律,选取红色旅游资源集中、内部景区(点)之间交通连接顺畅的红色旅游点,并与乡村生态旅游、文化遗迹旅游、边境风情旅游等其它旅游资源相结合,策划推出了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同时,中共通化市委党校自2009年以来,通过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东北抗联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了具有时代内涵和通化特色的党性教育线路品牌——“重走抗联路、筑牢靖宇魂”,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的充分肯定,在全国亦有很大影响力。这些精品线路在通化旅游产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以此为依托带动了通化市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树立了红色经典的旅游品牌。

  为进一步促进通化红色旅游持续快速发展,提升通化市红色旅游产品知名度, 3月4日,市旅游局由局长带队,专门组成了一个考察组到市委党校学习、考察,共同分析通化红色旅游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商讨今后发展的对策。期间,还参观了专门设在市委党校内吉林省唯一的“全国红色旅游书屋”。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双方在推动我市红色旅游发展方面形成了优势互补,并一致明确了今后将以提高景区规划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红色旅游文化氛围为主要工作方向,任务分工为市旅游局负责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完善和扶持资金的申请工作,通化市委党校负责产品相关红色旅游文化的挖掘、收集、整理与提炼,共同打响通化的红色经典品牌。考察过程中还商定,由通化市旅游局向国家旅游局红办申请举办2016年“全国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班”,届时将在通化市委党校开班,由市委党校全程保障。这次全国性的培训班已经得到了省旅游局、国家旅游局全国红办的高度重视,并就如何成功举办达成了共识。通过这次培训班,通化市将会获得一次难得的宣传推介、提升产品品质和知名度的有利契机,并借此为通化市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红色导游员、讲解员人才,增加优秀红色旅游人才的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