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年前将6岁娃送人 82岁老太找儿子(图)

作者:白丁 来源:华商报
2016-03-19 05:34:02

55年前将6岁娃送人 82岁老太找儿子(图)

  上了年纪的人对1960年前后的那场全国性的大饥荒一定记忆犹新,那场“三年自然灾害”也造成了不少家庭悲剧。其中一位母亲不忍心让儿子跟着自己挨饿,忍痛将当时只有6岁的儿子送给了一户好人家。55年过去了,如今这位已经82岁的母亲嘴上说“不找了”,但孩子们心里都知道,母亲是多么想见到已失去音讯55年的儿子“军才”。

  被送人时孩子在铁门里扒着门哭

  3月17日,现在在江苏工作的景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的老家在安徽阜阳,82岁的姑母景西荣一直念叨,表哥“军才”可能生活在陕西咸阳。

  景先生说,算起来表哥“军才”现在应该61岁了。1961年,在老家实在饿得活不下去,姑母带着6岁的表哥到陕西咸阳讨生活,表哥的乳名叫“军才”,出生于1955年农历六月十一。当时老家饿死了不少人,姑母惦着老家的亲人,可又害怕孩子跟着自己回去,在老家活不下去。千思万想决定给孩子找条生路,经一起干活的同事介绍,1961年春节,姑母将“军才”送到了一户姓李的人家。

  那位李师傅在火车站工作,家也在火车站,当时李家还有一个女儿。“李家有个大铁门,送表哥过去时,表哥拉住妈妈不让走,人家关上铁门,表哥就在里面扒着门哭。那家人给了几斤粮票,靠这些粮票她回到了老家。”景先生说,表哥是姑母与前夫的孩子,当时表哥的父亲在监狱服刑。

  孩子亲生父亲曾到咸阳找儿未果

  之后,姑母有了新家庭,又有了3个孩子,“日子一天天过得好了,我们就想着找到大哥,让老人心安。虽然每当我们说起找大哥的事,老人会说‘不找了,人家不认我怎么办’,但我们知道她心里有多惦记大哥。”景先生说,表哥的亲生父亲服完刑后也曾到咸阳找过儿子,但因为时间太久,没有找到,此前也曾通过网络发布过寻找信息,也没有回音。

  昨日,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看到华商报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后,与华商报联系,希望通过该栏目寻人团志愿者组织的努力和华商报热心读者的帮助,帮老人寻找失散55年的儿子。

  如果你或你认识的人中有上世纪六十年代曾在咸阳火车站工作的,也许就能找到那位李师傅,或者你认识的人中有与“军才”信息相似的,请与华商报新闻热线电话029-88880000联系。

  华商报记者白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