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劣汰 “减肥”增效

来源:解放军报
2016-03-19 05:37:00

优胜劣汰 “减肥”增效

导读

  伊拉克战争后,英军深刻认识到自身武器装备方面的巨大差距,促使他们加快推进自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转型。军事转型催生武器装备的优胜劣汰,装备革新则不断为军事转型吹氧助燃。这次,他们在技术与规模的选择中,选择了技术。2005年以来,英军国防部陆续出台军事变革的重大举措,包括对武器装备结构的调整升级,特别是淘汰了AS-90火炮、42型导弹驱逐舰、“美洲虎”战斗机等大量老旧装备,建造和购买45型护卫舰、机敏级潜艇以及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新型武器装备,促进军队向少而精的目标转型。

  陆军

  着力提升快反能力

  相比海军,英国陆军没有太多辉煌的战绩,这支军队无法单独与强大对手匹敌,甚至经常遭受重创,一直致力于借助盟友力量战胜对手。

  现如今,为了拓展海外利益、制衡欧洲各国、应对多种威胁,英国陆军开始借助改革向“小快灵”的方向发展,突出强调作战的轻型化、模块化和多能化。比如,作为英军传统地面装备的AS-90自行榴弹炮系统,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出色的中距离打击能力,但明显不符合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的现实需求,顺理成章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AS-90的淘汰无可厚非,而“挑战者”主战坦克数量的削减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挑战者”重型坦克作为全世界第一种具备“猎杀-猎杀”能力的主战坦克,能在打击一个目标的同时,瞄准第二个目标。这种优越性能使得它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作用明显,在与伊坦克的对决及夜战中大获全胜。虽然“挑战者”坦克名声在外、战功不少,但英军为了进一步提升陆军快反能力,认为武装直升机或轻型装甲车可以取代这款笨重坦克的火力,因此引进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是一个更好的替代者。

  海军

  打造未来海上利器

  作为曾经的海洋强国,英国皇家海军从17世纪末到二战前200多年间一直稳居“世界头牌”。实力强大的海军,是给昔日“日不落帝国”带来巨大财富与荣耀的绝对主力,曾先后力压西班牙“无敌舰队”、拿破仑帝国的“法西联合舰队”、沙俄黑海舰队和德意志第二帝国的“大洋舰队”等诸多实力不菲的挑战者。二战后至今,英国海军虽不复往日胜景,却仍是欧洲最强大和世界最先进的海上力量之一,是英国将影响力投射至全球的重要工具。

  想在海洋有所作为,必须建造先进的航母和舰艇作为支撑。为此,他们不惜淘汰曾经的明星武器“皇家方舟”号航母,将目标投向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并建造配备最新科研成果的机敏级潜艇。

  在英阿马岛之战中表现不佳的42型导弹驱逐舰被宣布退出现役,45型导弹驱逐舰则增加了经费投入。相比42型导弹驱逐舰,45型的排水量为7200吨,采用模块化建造方式,是英国在二战后建造最大的驱逐舰,其大型挡浪板足以对抗大西洋上的狂风巨浪,垂直发射系统挡墙能隔绝大浪及火焰,先进的IPS推进系统可大幅减少人力需求,动力系统、战斗系统、武装系统、导弹系统都足以执行两栖特种作战或其他非军事任务。

  凭借“英美特殊关系”,英国在北约内部拥有超越其他成员国之上的“二把手”地位,更享有美国一系列特殊待遇:英海军是美制“战斧”巡航导弹的唯一海外用户;英军战略核潜艇上装备的是美制“三叉戟”洲际导弹,搭载的则是美军最重视的W88海基核弹头;英国研发机敏级攻击核潜艇遇挫时,美国甚至专门派技术队伍相助。

  空军

  蓄力研发高精武器

  为了推进空军装备的现代化水平,英军着眼世界前沿技术,淘汰落后空军装备,联合开发高精武器。2013年12月,英军“鹞”式战斗机执行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后正式宣布退役。这型拥有垂直升降能力,参加过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功勋”战机,由于国防预算的削减和装备性能的落伍,在服役半个世纪后正式退役,同时退役的还有性能不俗的“美洲虎”对地攻击机。

  现代战争中,“美洲虎”和“鹞”式战机显然不能继续满足英军任务要求,他们将目光投向用途广泛、性能先进而且价格合理的F-35战机。由于美国的关照,英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搭载F-35舰载机。F-35在战机世代上属于第五代战斗机,具备较高的隐身设计、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F-35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发单座舰载战斗机和世界上唯一一种已服役的舰载第五代战斗机。去年2月,F-35在英国皇家空军中编列服役。

  英国国防部投入更多经费在精确制导炸弹、无人机等新式武器上,目的是使英军指挥官能在千里之外实时掌握战场信息,并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2010年英法签订“防务合作条约”,在40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包括核试验设备共享、共用两国航母编队、法国协助维护英军“三叉戟”潜射核导弹、共同训练和维护A400M运输机、合作研发新导弹和无人机等内容。虽然条约落实过程中有所争议,但依然取得了一些引人瞩目的合作成绩。2014年7月,英法防长签署了有关开展无人机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协议,共同研制新一代无人机。

  图片合成:胡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