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环内早餐车退路进社区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3-19 05:09:00

  今年,本市将对长安街、西单北大街等46条重点道路和天安门、金融街、冬奥场馆周边、通州行政副中心等14个重点区域的城市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治理,涉及报刊亭、电话亭等大体量设施以及私设广告、把口占路、亭外经营等市民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治理。

  从今年起,二环内的主要道路和地铁口将逐步移退早餐车,进店、进社区。

  公交站20米内电话亭等移除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暨设施二维码管理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对这些公共空间的治理,通过拆除、移改、维修等方式进行环境提升。拆除占压盲道、阻碍交通以及违规发布广告等设施。二环内,设置在主要大街、轨道交通出入口、公交车站两侧20米范围内的早餐车将逐步被移改清除,而设置在路口转弯带、人行过街天桥下和距离公交车站、地下空间入口不足20米范围内的报刊亭、电话亭、信息亭等大体量公共设施或阻碍行人通行的其它设施将被移改或清除。利用旅游咨询亭、治安岗亭、值班用房等设施进行商业经营的行为,恢复原有面貌和功能。

  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五环路以内、新城建成区的城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2017年9月底前则将完成全市城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

  “大趋势是要由早餐店替代早餐车”

  市市政市容委景观处副处长陈龙介绍说,市商务部门已经逐年在城中心区推广早餐示范工程,比如,和合谷一类的快餐店都在发展早餐业务。“大趋势是要由早餐店替代早餐车,逐步实现早餐车的退出”。北京将出台早餐车退路进店、进社区计划,由早餐门店替代现有的早餐车。早餐店地址选择将尽量选在方便居民的范围内。

  二环内主要大街和轨道交通出入口的早餐车将率先实施退路进社区。

  电话亭拟增wifi、手机充电等功能

  陈龙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取缔报刊亭亭外经营,不许亭外摆放冰箱、烤肠机等,而设置在路口转弯处等位置的报刊亭会进行位置改移。同时研究设计新样式的邮政报刊亭,对报刊亭的占地面积和边长都进行限定,并研究制定报刊亭设施更换计划。新的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和管理标准近期将出台。“新样式的报刊亭的体量肯定会比现在更小,而且功能更加单一。”

  公用电话亭也将呈现新面貌。今年本市将对闲置、设施密度小于同侧500米、距道路出入口不足15米、占压盲道的公用电话亭进行清理和调整,减少公用电话亭的数量。据陈龙介绍,目前正在和联通公司等研究,希望能够扩展电话亭的功能,比如有可能为电话亭加上wifi上网功能,或者是增加手机充电功能等。

  信息亭3年内全部退出北京

  “按照计划,信息亭要3年内全部退出北京。”陈龙解释说,考虑到目前智能手机发展迅速,4G网络已全面覆盖,信息亭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值得商榷。因此,将拆除违法设置的公交智慧信息亭,研究取缔信息亭3年计划。

  一些志愿者服务亭已丧失了原有的功能,多年来却一直摆放在路边。全市仿冒、闲置、丧失功能、改变使用性质的志愿者服务亭也将全面进行清理。陈龙说,将尽量减少志愿者服务亭的数量,全市固定的志愿者服务亭使用率相对较低,将被淘汰,研究设计临时性移动志愿者服务亭,“需要的时候搭起来,不需要了就拆除”。

  另外,本市城六区五环路以内共有出租车扬招站604处,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换新,并将投诉电话统一修改为12328。

  50条大街公共设施加贴二维码

  去年,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的路段,垃圾桶、电话亭等1100余件公共设施率先试点贴上了可验明正身的“二维码”,市民只要用手机对着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了解其位置、责任单位、监管单位等一系列公共设施管理信息。除了获取信息,市民可以对该设施进行投诉举报。今年,将有更多公共设施贴上二维码了,全市50条大街上的公共设施将试点加贴二维码,其中包括正义路、台基厂、东单北大街、新街口北大街、建外大街等。未来将实现公共空间公共设施二维码的全覆盖。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