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八桂月嫂”等劳务品牌 助农民工实现“致富梦”

作者:黄艳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8 21:59:00

  中新网南宁3月18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农民石施梅2006年开始从事家政工作,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考取了高级育婴师和中级营养配餐师,月收入从最初的600元人民币提高到如今的8000元,生活发生明显变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局18日介绍,广西共有农民工1211万人,是全国农民工输出大省。广西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创业专项扶持,通过农民工创业园建设项目、扶持农民工培训基地、培育广西优秀劳务品牌等举措,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实现“致富梦”。

  广西自治区就业局局长侯龙生介绍,目前,广西已构建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的五级互联互通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并在发达地区和广西各设区市建立了劳务输出、输入基地,有效地开展“收集信息-宣传发动-培训扶持-组织输出-跟踪维权-引才致富”一条龙服务。

  为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广西就业部门组织农村劳动力通过参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星火计划”、“雨露计划”、“春潮行动”等培训,确保每一名转移就业农民工至少享受一次培训,打造了“广西汽车维修工”、“八桂月嫂”、“阳朔导游员”、“广西建工建筑工”等20个劳务品牌。

  侯龙生介绍,在助推农民工创业方面,广西就业部门建立创业孵化基地,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吸纳农民工入驻创业。目前,广西建设有创业孵化基地58个,孵化企业项目1040个,直接带动3500多人创业。广西还开辟“创业超市”(创业项目库),开展农民工创业园试点县建设,最近三年来共帮助44559人圆了“就业创业梦”。

  广西贵港籍农民工谭小虎于2013年在南宁成立了一家灯饰企业,一直做得不是很顺利,举步艰难。幸运的是,他的企业在2015年入驻广西就业局创业孵化基地,不仅房租、水电、网络宽带等免费,还享受免费的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现在年营业额近30万,他对今后创业之路充满信心。

  2015年12月,广西自治区就业局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