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把自己锁家里近一个月 每天只喝一汤匙奶粉

来源:中安在线
2016-03-18 21:58:00

  “屋子白天也不开门,可我们都知道里面住着人,但现在里面是什么情况,大家都不清楚。”——邻居钱传经老人

  3月12日晚上,记者来到位于屯溪路与桐城路交口附近的老旧楼房,楼上几乎家家都亮着灯,唯独四楼最东头一间屋子黑灯瞎火的。记者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看到屋子亮灯。“我关注快一个月了,可这间屋子就是不亮灯。”钱传经老人摇摇头说,“屋子白天也不开门,可我们都知道里面住着人,但现在里面是什么情况,大家都不清楚。”

  钱大爷回忆说,因为楼栋小,左邻右舍彼此都认识,而住在四楼最东头的女子,大家十多年来几乎没见到她和亲戚有来往。“以前她出门买菜,大家见面会彼此点个头,感觉她不太喜欢说话,很文静。”钱大爷说,春节后没几天,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出现了。

  突然扔掉家里东西

  “我看到她时,她正拎着两个新水壶,还有一大袋面条,朝垃圾桶里扔,而垃圾桶里已经有两桶没开封的油。”——邻居钱传经老人

  “2月16号那天早上,合肥下了一场雪,天好冷。我在屋里听到邻居的喊声。”钱大爷出门一看,发现四楼的女子不断把家里的东西拎下楼扔掉。“我看到她时,她正拎着两个新水壶,还有一大袋面条,朝垃圾桶里扔,而垃圾桶里已经有两桶没开封的油。”

  一看女子扔家里的东西,钱大爷急了,他赶紧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从一些拾荒者手中收回了部分物品。当钱大爷等邻居陪同民警,一起把“抢”回来的物品还给女子后,对方把门一关,再也不出来了。

  “我清楚地记得,我们抢回来的东西有衣服和家具,吃的东西基本上没抢回来。她家里几乎没有吃的。”钱大爷说。

  她独居已有几十年

  “她爸妈早年离异,妈妈回到上海,爸爸1989年去世了。后来她哥哥出了问题,一直住在医院。平日家里只有她一个人。”——邻居江阿姨

  这名女子是谁?住在五楼的江阿姨一家很清楚。“她是农机公司的,姓武,我们都喊她小武子。”

  江阿姨说,小武子今年50多,是农机公司的老职工。小武子父亲是农机局的,她还有一个哥哥,本来一家人很幸福。“可她爸妈早些年离异,妈妈回到上海,再也不联系这边。爸爸在1989年去世了。后来她哥哥出了问题,一直住在医院。平日家里只有她一个人,这一住就是几十年。我们都看着她长大的。”江阿姨叹口气。后来,农机公司破产,小武子靠领社保局发的钱生活。

  “平常她没事干,就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买菜做饭,谁会想到最近她突然就把家里东西都要扔掉,还把自己关起来。”江阿姨说,邻居们一直关注着小武子的动静。

  自称每天只喝奶粉

  “你们不要担心我,我很好的。我只想呆在家里。”——面对邻居和记者的关心,她谢绝了。

  日前,记者和钱大爷、江阿姨一起,来到小武子家门口。钱大爷敲了半天,门只开了一条缝。一个脸色苍白,神色安静的中年女子透过门缝盯着来人。见是熟悉的邻居,小武子打开门,让记者等人进入屋里。

  小武子衣着单薄,客厅里除了饭桌椅和墙角的冰箱外,几乎没有什么物件。厨房碗碟干干净净,可就是不见吃的。

  “你们不要担心我,我很好的。”小武子笑着对钱大爷等人说。“今天你吃饭了吗?”钱大爷担心地问小武子。她犹豫了一阵,说:“吃了。”“你吃了什么?”钱大爷追问下,小武子不说话了。

  仔细寻找下,记者发现了一袋快见底的奶粉。小武子承认,近一个月来,她没出过门,每天只喝一汤匙奶粉。“你和我们一起出去吃个饭吧?”记者邀请道。小武子摇摇头说:“我只想呆在家里。”

  记者帮忙联系医院

  “如果一个人无故长期不上学、不上班、不出家门、不和任何人接触,很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医院工作人员

  从小武子家里出来,钱大爷等人心里并不轻松。江阿姨说,“小武子常年一个人住,家里又没有什么吃的,肯定撑不了多久。”

  对于小武子的情况,记者日前联系了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也很焦急。“这个情况很异常。”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一个人无故长期不上学、不上班、不出家门、不和任何人接触,很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出现异常的小武子很可能会不经意间伤害自己。“按照相关规定,政府部门应尽快协调,带她(小武子)到我们医院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