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摸清农民意愿 “四种模式”促其市民化

作者:陈健 来源:新华社
2016-03-18 15:04:46

  新华社成都3月18日电(记者陈健)四川省眉山市探索具有特色的统筹城乡“四种模式”“四个转变”,促进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并“有资产、有就业、有地位、有保障”。

  不漏村、不漏户地摸清农民意愿是基础。早在2013年,眉山市历时4个月,创造性地对全市1212个行政村(社区)、78.2万户、161.2万农村劳动力进行了“全覆盖”的入户调查。调查问卷包括年龄、学历、家庭构成、职业和年收入,以及未来理想就业方向、收入预期等54个专项问题。

  调查显示,有88%的农民表达出发展意愿。其中,希望向城镇居民转变的有63.12万人,占总劳动力的39.2%;希望向产业工人转变的有47.56万人,占总劳动力的29.5%;选择向三产经营者和农业业主转变的分别占13.7%和5.6%。

  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说,“人”是城镇化的核心,以人为本首先要弄清楚群众想的是什么,党委政府不能“一厢情愿”。统筹城乡工作不能让一名群众“缺席”,所以眉山坚持全民调查、全民规划、全民行动,最终全民圆梦。

  根据调查情况,眉山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种模式”“四个转变”,根据群众意愿推动其市民化。具体包括:农民“以城为主”向城镇居民转变,“以工为主”向产业工人转变,“以农为主”向现代农业业主转变,“以游为主”向三产经营、从业者转变。

  同时,眉山市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将以往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的限制全面解除,实现了进城落户“零门槛”。同时,探索实施了土地“双挂钩”、“双抵押”和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让农村居民带着资产进城。

  由于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城镇化工作得到群众欢迎。以“以工为主”模式为例,在青神县青城镇游滩村,360户农民变成了附近机械工业园的产业工人。村民徐淑英说:“每月工资收入2000多元,还有土地租金收入,比过去在农村单纯种庄稼强多了。”

  眉山市保障“洗脚进城”的新市民在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里人待遇相同。

  “我们加大就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适应农民工市民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眉山市就业局局长朱蜀骥说,在公共就业服务帮扶下,大量农民工和新市民就地就近就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同时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今年1-2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93人,较上年同期增长70.7%,增长的主要为进城农民工。

  就医方面,眉山着力提升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就学方面,眉山积极推进教育服务均等化,进城农民子女入学享受城镇居民子女入学待遇,全市建设公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供给。

  眉山市规定,进城落户农村居民同等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待遇,自主选择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自主选择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近年来,眉山市城镇化步伐更加坚实而快速。2013年至今,眉山市实现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29.82万人、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17.7万人、农民转变为三产经营者和从业者4.83万人、农民转变为现代农业业主2269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