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青岛前海熄灯1小时 关掉灯光走出门看星光

作者:于波 来源:青岛晚报
2016-03-18 14:54:00

  今年“地球一小时”活动确定在3月19日,主题是“‘为’蓝生活”,意在从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乐”着手,倡导人们选择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为保护蔚蓝星球和蓝天贡献力量。据了解,“地球一小时”进入中国的八年来,一直关注气候变化,鼓励公众通过自身的环保改变实现共同的环保梦想。青岛已经连续多年参加“地球一小时”,今年也不例外。

  去年,青岛与全球约7000个城市一起响应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对于今年的行动,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亮化主管部门了解到,本周六晚,前海一线景观灯将全部熄灭,包括“五月的风”、青岛电视塔、小青岛、栈桥等岛城地标性建筑都将关灯,以响应“地球一小时”的活动号召。

  号召关掉灯光走出家门

  电器不用立即拔掉插头、自备购物袋、远离一次性产品、选用节能电器、出行首选公共交通工具……据了解,每年“地球一小时”活动中,岛城市民都会自发提议多种多样的环保活动,其实熄灯一小时的目的,正是要唤醒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本周六举行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同样号召各单位、市民参与其中,积极响应熄灯一小时,关闭室内的灯光。届时,大家不妨走出家门,走进户外,一起相约去慢跑、散步等活动。已经参加过5次“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市民陈先生说,今年,他准备趁着熄灯的一个小时,带着妻子和孩子去海边走走、散散心。

  活动观象台邀你看星空

  今年,青岛观象台为“地球一小时”准备了预热活动。3月18日19时至21时,观象台将敞开巨眼,邀请市民一同通过大型天文望远镜欣赏月球表面地貌。而本周六19时30分,观象台将在五四广场举办路边天文活动,邀请市民一起欣赏这片美丽星空。在现场,观象台工作人员会向市民讲解天文知识,通过望远镜观察月亮和木星。家中有天文望远镜的市民也可以携带前往五四广场,届时将有工作人员指导天文望远镜的使用方法。据了解,路边天文活动将持续两个小时,市民可直接参与,无需预约,如遇阴天下雨等,活动自行取消。

  据观象台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至今,观象台举办的熄灯伴星空活动已经吸引了上千名中小学生参加,在景观灯暂时关停后,利用天文望远镜观星空会比平时要清楚得多,届时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来看月亮和木星。

  单位想报名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可以联系观象台。预约及咨询电话:13210050981。(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