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活体肺急送无锡 乘飞机高铁仅4小时16分钟

作者:王旭 来源:青岛晚报
2016-03-18 14:54:00

  昨晚9时35分,山东航空客服中心接到无锡市人民医院医生刘东的电话,“我们有一例青岛爱心捐献的肺源器官,需要搭乘16日山航SC4661航班从青岛飞往上海,再转乘高铁到达无锡。 ”刘东在电话中说,由于患者已经在无锡焦急地等待移植手术,需万无一失确保肺源及时运抵。

  接到信息的第一时间,山航客服人员就迅速传递给运行控制中心,由控制中心与当班机组和地面服务人员沟通,通报青岛机场和空管局以确保航班能够准时起飞,并将刘东的登机牌打印好以保证行程的顺利。随后,青岛机场开通了绿色通道,使携带肺源的医生可以快速通过安检。由于人体器官比较特殊,不能过X光机检查,机场还特别安排检查员到特殊检查室进行了手工检查。

  四个小时抵达无锡

  刘东回忆说,他和同事当晚10时到达青岛的医院,对活体肺源进行了评估,评估通过后,16日早上6时通过手术获得了供肺。手术结束后他们立即乘车赶往机场,55分钟后,他们登上了早已等待在机场停机坪上的机场专车,带着已经装入“冰桶”的肺源率先登机。为了保证航班准时起飞,机场也特意安排其他乘客比平时提前登机。

  7时25分,航班准时从青岛起飞,提前36分钟,于8时34分在上海虹桥机场顺利落地。刘东和同事马不停蹄,赶上了9时13分从上海虹桥开出的高铁列车,正点到达了无锡东站。 10时16分,刘东和同事带着肺源已经安全抵达手术室,交给了实施手术的同事。从青岛获取肺源到送达无锡医院,时间仅用了4小时16分。昨日下午6时,当记者联络到刘东时,他也是刚刚走出手术室,“手术刚刚已经顺利完成! ”刘东的声音略显激动。

  ●新闻内存

  无锡人医点赞“青岛速度”

  据了解,今年2月2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首次对航空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内涵予以界定,提出航空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含义包含两层:供体获取团队可以快速登机、供体获取团队乘坐的航班可以“优先起飞”。通知还要求,支持航空公司、机场与相关医疗机构加强沟通、协调,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等形式,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体器官运输是民航局下发该文件以来全国首例活体器官绿色通道运输,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陈静瑜在微博上为本次顺利运输点赞,并对山东航空和青岛机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去年10月4日,陈静瑜肺移植团队在南航机舱门关闭时赶到机场未能获许登机险些让肺源浪费,该事件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形成社会热点。国家卫计委高度重视,委托陈静瑜征求移植界医生与航空公司、机场等多方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关于“民航开通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建议。(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王旭通讯员洪连峰李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