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毕业生京外就业率已连续3年超过50%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03-18 14:43:00

  清华大学年度最大规模的校园招聘会今天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份近260家用人单位共提供超3万个招聘职位,其中70%为京外单位。据统计,该校毕业生京外就业率逐年提高且已连续3年超50%。

  “之前毕业生去京外就业,多选择长三角、珠三角等东南沿海地区,近年随着西部地区引才力度加大,不仅越来越多的当地生源回家乡发展,还有不少非当地生源选择去西部工作。”谈及原因,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介绍说,除了学生受价值观塑造影响、家国情怀日益浓厚等因素外,毕业生对发展空间的重视程度增加,在地域选择上越来越理性。

  据介绍,2015年,清华毕业生重点单位就业率保持在80%左右,广泛分布在大型国有骨干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民营企业,覆盖装备制造、能源、金融、建筑、信息通讯和互联网等重要领域。同时,2015年有150余名毕业生主动选择到基层公共部门就业,6年来累计近1000人。

  谈到就业结构时,林成涛表示,该校选择创业的人数也连年上涨,截至目前,在2015届毕业生50余人创业的基础上,今年创业人数又增加了几十人,尚未创业但在做创业准备的毕业生也有所增加,创业成了不少毕业生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