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教练炮轰WADA政治迫害莎娃 攻击言论皆是嫉妒

作者:兰斯 卓普 来源:新浪体育
2016-03-18 14:44:00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8日,莎拉波娃误服禁药一事隐约有着演变成一场政治风波的倾向,近日,帮助她赢得温网的功勋教练兰斯卓普在采访中炮轰WADA对弟子的调查是一场政治迫害。

  “她绝不可能欺骗大众,更不可能在知道违法的情况下去服用这个药物,并且她在大众中的形象一直很正面,不会去冒这个险,我认为这是一次WADA的政治迫害。”

  五届大满贯冠军莎拉波娃在洛杉矶的一家酒店发表了个人声明,承认因误服米屈肼导致没有通过一月份澳网的药检,兰斯卓普直言听到这个消息时很“震惊”,同时也为弟子感到很心酸,“我感到很心酸,她听上去是那么的沮丧,但平时她一直是一个很开朗的人。”

  莎娃还在记者会上表明她曾在12月22日收到过一份来自国际网球协会的提醒邮件,但是自己却没有注意到,“我应当为这件事负责,因为这是我犯下的一个很大的错误。”但兰斯卓普却认为WADA应当为此事负责。“如果这件事很重要,为什么他们没有直接打电话给她的经纪人提醒名单的变化,为什么要给一个每天接收上千封邮件的女孩发邮件提示呢?即使选择发邮件,为什么不打电话或者再发一封以确认她收到了这封重要的提示邮件。”这位教练不满地表示:“我想知道WADA当时联系玛利亚的细节,一定有人搞砸了,她从头到尾都是不知情的。玛利亚非常聪明,她不会明知道澳网有严格的药检还选择服用这种药物,除非她是疯了。”

  莎拉波娃能从一位网球天才成长为世界冠军离不开罗伯特-兰斯卓普的帮助,这位功勋教练从莎娃十岁起就一直开始陪伴她直到她十八岁。他在采访中回忆了与莎娃相识相知的情景。当莎娃还很小的时候,她的父母就希望她能得到最好的教练执教。当时兰斯卓普已经有了很好的声誉,在他的执教下达文波特和奥斯汀都取得了成功。“那时玛利亚还只有十一岁,我接到了IMG的电话,他们告诉我说现在有一个小孩儿,她的父亲十分想让我去看看她,我便答应了。”他透露说。兰斯卓普还执教过十四届大满贯冠军桑普拉斯,并在2005年收获了美国网球协会终身成就奖,在2013年被授予成为美国队传奇教练。在那时他已经跟许多有天赋年轻球员合作过,所以并不会被轻易打动。

  “我记得她击球的感觉很好,但是正手总是打在底线上,打不出大斜线,并且击球总是稍微偏晚。”他回忆道:“尤里对我说‘你觉得我女儿怎么样’,我其实可以说‘天哪,你的女儿简直不可思议’但是我没有,我对他说‘她很不错,但是正手打得很烂。’”可莎娃的父亲不但没有感到沮丧,还与莎娃一起搬到了洛杉矶跟着他一起训练。那时,达文波特在兰斯卓普的执教下刚刚获得美网冠军。“当莎娃的父亲看到达文波特打球时,他直呼‘我女儿也是这么打球的。’”

  与莎娃合作得越久,兰斯卓普才发现这个女孩儿有多特别。“你会看到她在比赛中能像平时一样击球,她不知道畏惧是什么,这很难得。当我看到她一直保持斗志,努力去击打每一分时,我就知道这绝对是一个特别的女孩儿。”他向记者表示:“玛利亚打了很多比赛,并且有一颗很乐观的心,我们俩合作得很愉快,没有发生过任何矛盾。”莎娃也曾直言教练就像她的家人一般。

  兰斯卓普回忆说有一年圣诞节,莎娃本来在洛杉矶跟父母在一起过,但她父母临时要回佛罗里达只好把莎娃一个人留在那儿。“她一个人留在公寓里,完全没有圣诞节的气氛。于是我和我的妻子带了一棵圣诞树,一些装饰物和礼物与她一起度过了圣诞。她很善解人意,我跟她之间的关系比我执教过的任何球员的关系都要好。”为此,这位1967年在荷兰出生的传奇教练仍然在许多人因禁药丑闻指责莎娃时站出来保护她。

  在发布会结束的几天后,莎娃的赞助商耐克就立即抛弃了她,同时还有几位网坛巨星表达了对莎娃的不满和愤怒。前世界第一埃弗特说没有人愿意支持莎娃是因为她在这项运动中没有朋友。“这很难说,因为莎拉波娃总是把自己孤立起来,她不愿意在巡回赛中有很亲密的朋友。”纳达尔则表示:“这对于世界体坛尤其是对于网球这项运动来说是什么糟糕的。”英国球星穆雷还指责自己的球拍赞助商,海德,因为其在莎娃未通过澳网药检后仍与她续约。”

  对此,兰斯卓普抨击了耐克的做法十分卑劣。“她很怀念耐克,她为耐克赚了那么多钱,但是一瞬间就被抛弃了。”他也回击了穆雷的负面评论:“如果要选最有可能服用类固醇类药物的人那肯定是穆雷,他看上去就像是一个15岁的男孩儿。”而谈到埃弗特的评论,他很不屑的说:“冰美人啊,我想她也跟其他人一般肮脏。”

  “他们都是如此虚伪,每个人都是墙头草。现在玛利亚正在度过一段很艰难的时期,于是他们就落井下石。”兰斯卓普相信这些言论攻击仅仅是出于对莎娃的嫉妒。“嫉妒是所有邪恶的根源,我想那些指责莎娃的女子球员只是出于对她的嫉妒,她们也一样在奋斗,但是却没能取得像莎娃那样的成功。在当时我陪着莎娃征战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她们的厌恶,甚至都不愿意跟我说话。除了克里斯特尔斯,她确实受过了很好的教育。”

  (Jc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