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云观“哪吒看书”:打造国内领先儿童数字阅读App

作者:王文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3-18 14:27:00

  原标题:东软云观“哪吒看书”:打造国内领先儿童数字阅读App

  在国家倡导“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大力支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东软云观依托东软技术、人力、渠道资源与大学生共创联盟,充分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媒体技术,整合国内外优秀阅读资源,为K-12群体(即3-18岁青少年人群)打造了“哪吒看书”APP这一全球化的数字阅读与学习服务平台。

  据了解 ,目前“哪吒看书”App平台有各类互动数字图书6000余种,包含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文学幻想、科普启蒙等多个方面;用户下载量达800万,并已与120余家国内外知名出版社达成合作。

  “哪吒看书”在各大应用市场均已上线,并以每月2-4次的速度进行迭代更新,对功能、UI、图书呈现形式、用户体验等不断升级;同时,针对学校、图书馆特点,“哪吒看书”团队开创性地推出了云图书馆服务,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多终端借阅和个性化阅读,并向教育机构提供数据。

  东软云观总经理吴建宁介绍说,“在移动设备上阅读,我们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Kindle、当当、京东也都推出了阅读平台,为了在‘巨人’之间找到创业空间,我们的读物必须打破传统的纯文本方式,在精美绘本的基础上配以声音和多媒体互动来为宝宝们讲故事,让孩子用小手一比划,就能看到色彩丰富的画面,听到精彩生动的故事。”

  “哪吒看书”核心技术平台NeuDPS是东软云观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数字媒体平台。NeuDPS通过聚合国内外优秀媒体资源,利用强大的后台运营管理系统可以帮助媒体出版商轻松实现从制作、发布到推广销售的独立运营;交互式、富媒体的高效率引擎,让APP 制作就像搭积木,给用户带来非凡的交互体验;跨平台、多分辨率、自适应,用户只需一次下载,就可以在多系统终端获得一致的跨平台阅读体验,并可实现跨屏阅读和数据共享。

  NeuDPS已获得9种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以及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出具的软件产品等级测评报告,并获得2015中国数字出版年度创新技术奖。

  东软云观在2015年下半年获得数字出版业务核心资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哪吒看书”作为国家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得到了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由此,东软云观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具备互联网出版行业资质的非出版机构企业。

  新的阅读概念受到出版界的瞩目,目前“哪吒看书”已经与120余家国内外知名出版机构达成版权合作,并与全国各地多个大型图书馆、学校达成书籍采购意向。家长们可以登陆“哪吒看书”平台,选择孩子喜欢的读本,下载到自己的手机和平板电脑设备上,孩子们就可以一个人完成阅读学习的过程了。读本价格从1元到6元不等,均价为3元左右,比起市场上动辄二三十元一本的纸质儿童读物和绘本,在“哪吒读书”上花五分之一的钱就可以读到有声有色有互动的儿童读物了。

  吴建宁表示,“我国拥有庞大的基础教育阶段阅读群体,富媒体交互式阅读体验拥有足够的吸引力。现在“哪吒看书”平台有6000余种交互图书,我们还在不断扩充内容,预计2016年平台图书量将超过1万种。我们希望,在未来3年内,与国内外600家出版机构、500家城市图书馆达成合作,通过不断聚集优秀版权资源内容,为孩子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阅读书城,给孩子一个充满书香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