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应有“时间表”和“路线图”

作者:王洁平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6-03-18 14:29:00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必须强化法制意识,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治旅的层面上增强落实的“刚性”和“强制性”,尽快制定落实这项制度的“刚性”细则,并加强立法监督和劳动监察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个热议了多年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再度成为热点话题。从政策导向和社会舆论来看,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似乎已经水到渠成。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带薪休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只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问题的关键在于破解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中的难题和障碍,真正把这项具有普惠意义的制度落到实处。

  推行带薪休假制度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保障公民休息权的重要体现,是促进人们身心健康、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天,旅游已经成为大众生活方式,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正是满足大众旅游需求、改变生活方式、引导和拉动旅游消费的客观要求。同时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也必将促进旅游供给侧的改革,创新大众旅游格局。

  所以,把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无论是对于执行国家制度,还是对于落实惠民政策、促进旅游消费都到了重于践行、强力推进的时候。

  从强化法制意识和法治保障入手,增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刚性”。无论是《劳动法》《公务员法》,还是《职工带薪休假条例》,都明确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法定权利。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必须强化法制意识,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治旅的层面上增强落实的“刚性”和“强制性”,尽快制定落实这项制度的“刚性”细则,并加强立法监督和劳动监察,包括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而不能再停留在一般的“提倡”、“鼓励”和“从文件到文件、从会议到会议”上了。

  从落实具体配套措施上入手,提高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的“可行性”。一项好制度的落实需有效的措施来保障,要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来“驱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比如,纳入各级政府的行政管理体系,纳入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单位做好职工带薪休假的年度计划安排,科学实行轮休制度;鼓励和引导错峰休假、弹性作息,推行“2.5天”周末度假方式;建立休假补偿机制,对确因工作原因无法休假的职工进行经济补偿,或利用恰当时间进行补休;把带薪休假列为劳动合同的必备内容,排解职工在选择休假时的各种后顾之忧。

  各级党政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带头做起,通过身体力行依法休假,营造全社会依法休假的氛围,激发更多劳动者的休假权利意识,进而引导、带动和监督企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如果还是倡导“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还是主张“5+2”、“白+黑”、“革命+拼命”,甚至把依法带薪休假与工作业绩、作风建设对立起来,那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还只会是“纸面上的福利”。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增强“八小时内”作为的同时,带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不仅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还能增强全社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力和保障力。

  在全社会倡导依法休假理念,让更多的人获得自己的“休假权”,享受美好的休假生活。要在全社会和职工中广泛开展休假权的宣传教育,强化依法休假的舆论导向。同时,要强化带薪休假生活方式的引导,优化带薪休假的服务,让更多的人选择合适的时间与合适的方式用好自己的“休假权”,享受丰富多彩而有个性化的休假生活。

  从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着力,引导、促进和满足带薪休假的旅游消费。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已成“刚需”,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为更多的人旅游度假提供了必要条件。同时,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和错峰度假方式的推行,有利于在制度上改变“长假与小长假”、“周末与非周末”、“白天与夜间”的旅游供需明显错配、失衡的格局,改变许多景区和旅游经营单位“旺季吃不消、平时吃不饱”的状况,有利于提高大众旅游休闲度假的服务质量。当然,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也对旅游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改变长期以来以需求高峰时期来配置旅游供给的现状,根据长假制度、带薪度假制度和错峰度假方式“共生共存”的新常态,根据越来越多人的带薪休假需求,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提供丰富多彩的度假产品,创造更多的带薪休假生活空间,优化平时和旺季的旅游服务,提升互联网背景下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以及提供适应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式产品和服务,进而让带薪度假的人们享受自在、舒适、满意的度假生活,促进旅游消费均衡和持续增长。

  当然,让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最根本的还是要把经济搞上去。现在大家都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难点在企业,而当下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也是事实,势必会影响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企业经营状况不好,职工也不想因为带薪休假丢了“饭碗”、减了工薪。针对这对矛盾,需要政府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营和发展环境,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合理减轻企业的负担,同时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和方式,调节和建立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和谐的劳资关系。这是把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的一个关键所在。

  把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并非一蹴而就。任何一项制度落到实处都会有个过程。但只要多管齐下,合力推进,不但排出“时间表”,而且制定“路线图”,必定会加快落实的步伐,让“理想照进现实”。王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