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购给差评遭疯狂报复 收到挽联灵位(图)

来源:新安晚报
2016-03-18 14:31:00

  “我一般不理会那些要求过分的买家。”2012年年底,白领小宜辞职经营起一家淘宝店,小店主要卖设计师原创的包、服饰和配饰。没想到网店开张不久,小宜就遇到了一位“职业差评师”。“那是在2013年,有人花了200元买了6件小商品,最后给了我6条很长的差评。”小宜赶紧通过阿里旺旺(淘宝平台上的聊天工具)联系买家:“亲,商品是否有质量问题?”“需要退换货吗?”……但对方一直不回复。“我事后想想,可能他怕留下文字记录。”小宜不得不给买家打电话,但对方表示并不愿意退货,“东西我送人退不了了,你直接打给我200元,我就把差评改了。”

  那时,小宜的网店刚起步,她不敢把生意做砸,明知对方是故意敲诈,也只能跟他讨价还价,最后付了一半的钱了事。“我发现职业差评师最爱找新店下手,因为新店会更在意信誉,一个严重失实的差评对店铺的打击很大。”小宜说。

  “大部分买家是理智的,会客观做出评价,但现在任性的差评越来越多。”小宜向记者列出一些她遇到的“奇葩”差评,这些五花八门的理由常让她哭笑不得:“今天心情不好……”“买来送朋友的,可她不喜欢。”“和快递员吵了一架,不过东西还是不错的。”“赠品不喜欢,差评!”还有一位买家,特立独行地在评价栏留下一个孤单的句号,给了一个让小宜实在摸不着头脑的差评。

  如果商品确有质量问题,小宜会主动联系买家退款,绝大多数的买家满意她的诚信态度,会将差评删除或改为好评。小宜说,以前差评对店铺的影响挺大的,现在也会影响单件商品的销量。“如果有其他买家相中这件商品,看到底下有差评,可能就打消念头不买了。”

  给差评遭疯狂报复

  2015年7月,广州“6·29女尸案”宣布告破,唐某犯罪的动机竟是自家网店被给了差评,心生不忿怒杀素不相识的大学生。真相大白后,“差评到底有多伤人”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记者发现,多年来因差评引发的卖家报复事件从未中断,而且手段千奇百怪,逐步升级。

  1、8294条骚扰短信

  由于商品质量太差,西安的丁先生留下差评想给其他买家提个醒。没想到提交差评后,丁先生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不停地给我发短信,内容全是商家验证码,打进来全国各地的号码,都是响一声就挂。”丁先生打电话讨说法,卖家表示:“你不要管谁打的,你只要把差评删掉就没有了。”

  2、雇人上门暴打买家

  去年“双十二”,南京市民小董在淘宝上给男友买了一件毛衣,但卖家发错了货,双方针对退换货产生的快递费发生矛盾,小董给了对方差评。

  几天后,3个陌生男人敲开小董的家门,“一进来就对我和我男朋友拳打脚踢。”3人要求小董必须在当晚将之前的网购差评和投诉撤回。小董无奈撤销了投诉,删除了差评,3名打手这才离去。

  3、接连收到挽联灵位

  本月初,武汉的小曹在某家淘宝店购买了两张欢乐谷的门票。由于卖家失误,小曹与男友未能按计划领到门票。一气之下,小曹给了卖家差评。

  几天后,小曹在单位收到一个包裹,拆开包裹后,她瞬间傻了眼:怎么是一副挽联!下班时小曹又收到了快递,包裹里竟是一个牌位,上面写着“曹×之灵位”。

  小曹通过查询,发现之前给差评的卖家在网上一家祭品店购买了灵位和挽联,并将收货地址填成她的单位地址。

  4、给她寄来一盒大便

  因卖家漏寄商品,浙江的王女士给了差评。接下来几天内,卖家足足给她打了上百个电话,还威胁她说:“你怎么不去死啊!”后来,卖家直接给她寄来了一盒大便。

  有着相似经历的不止王女士一人。泰州刘女士在论坛发帖称,她在天猫某化妆品专卖店买了一瓶隔离霜,几天之后,竟然收到了卖家寄来的带血的卫生巾和几块狗屎,里面附着的一张字条上写有“逢年过节都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