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英国拟对饮料征收“糖税” 以对抗肥胖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3-18 13:55:34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港媒称,英国16日公布最新预算案,宣布两年内开征“糖税”打击肥胖,每100毫升含5克糖以上的饮料须缴税,估计为财政带来5.2亿英镑收入,用作鼓励学童运动。

  据香港《明报》3月18日报道,糖税只针对汽水,纯果汁及牛奶为主的饮料不受限,小型生产商亦获额免。

  税额分为两类别,100毫升含糖超过5克的饮料每公升缴18便士,100毫升含糖超过8克的饮料每公升缴24便士。

  可口可乐、百事属较高类别,芬达、雪碧属低类别。据《每日电讯报》计算,一罐标准可口可乐英国售价为70便士,2018年加糖税后便要78便士。

  名厨Jamie Oliver曾发动联署敦促政府征糖税并获15万人响应,他欢迎政府决定,认为是重要一步。国家医疗保健服务(NHS)亦支持糖税。食品与饮料协会总干事莱特则批评糖税是政治举动,警告会令生产商裁员,且无助减少肥胖人口。

  英国小学初期每10个学童有1人肥胖,到小学完结时肥胖比例增至每5个有1个。肥胖问题严重的墨西哥2014年对饮料开徵糖税,首年令汽水销量减少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