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人"贺友直走了 曾画出"连环画史上里程碑"

作者:张硕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3-18 10:56:00

  原标题:手艺人贺友直 带走连环画记忆

  前晚,著名艺术大师、连环画泰斗贺友直在上海病逝,享年94岁。贺老的离世让家人和朋友都感到很突然,和贺老私交甚好的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表示,前天上午还在和同事开会讨论贺老今年在画院美术馆的展览,晚上就接到了噩耗,“太难过,一时间还接受不了。”

  其人

  自称“连环画的手艺人”

  贺友直是浙江宁波镇海人,1922年生于上海。他自学绘画,从1949年起开始画连环画,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他从事连环画创作50多年,共创作了百余本连环画作品,对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连环画巨制《山乡巨变》在中国连环画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一位来自民间的艺术大师,贺友直淡泊名利,以“连环画的手艺人”自喻。早在上世纪80年代,贺友直就将自己绝大多数作品和手稿捐给了上海美术馆。2014年,贺友直获得上海首度颁发的“上海市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时,曾致辞感慨“连环画已经被淘汰了,我赖以为人民服务的阵地没有了”。但他始终在画桌案头放着“永未毕业”的一方印章,寓意艺术追求永不停歇。

  其艺

  画出“连环画史上里程碑”

  贺友直的连环画,墨韵色彩上的变化并不多,以平实白描的手法致力于人物造型、生活场景及总体构图,从而使连环画脱离了小儿科成为了传世之作。

  “我们这代人,当年都是看着小人书长大的,所以谈起《山乡巨变》,几乎是无人不知。”在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看来,贺友直的代表作《山乡巨变》是“中国连环画史上里程碑式的创作”,“在创作这部作品时,贺友直的连环画水平,从构思到表现都出现了一个大的飞跃,他把传统的线描运用得非常到位,结构和构图的处理,近景远景的处理,在刻画人物心理和表情上,都表现得很生动。”徐鹏飞称,贺友直的连环画绝非一般意义上的“小人书”,而是一代人的集体“文化记忆”。

  其展

  北京画院美术馆8月推贺老个展

  2009年,北京画院美术馆曾举办过“方寸回望——贺友直连环画原作展”,贺友直的连环画原作、草图等各个时期的创作都整体亮相,当时展览就在业内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谈起2009年的展览,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回忆说,展览起初定名为“方寸乾坤”,而贺老在听到这个名字以后觉得“乾坤”两字并不合适,“他在电话里说,你们要是坚持这个名字,这个展览我就不做了。”在吴洪亮看来,贺老谦虚、低调,“大家都称他为连环画泰斗,但他自己并不愿意听到这样的评价,他常说,是不是泰斗是300年后才能看出来的事情。”

  熟悉贺老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喝酒,家乡宁波的黄酒被他形容为“生命口服液”。在北京展览开幕当天,吴洪亮特意去孔乙己找来了陈年的坛子装黄酒。吴洪亮称,每年贺老都会给他寄一本新一年的工作笔记本,封面是贺老的作品,贺老还会在扉页上写“洪亮先生记事记好事”。

  吴洪亮称,北京画院美术馆将在今年8月份推出贺友直的个展,“我更要好好思考和研究,一定要把展览做得更好。”

  其书

  《贺友直全集》预计年底出版

  贺友直曾长期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前日,听闻贺友直突然病逝的消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社长温泽远感觉“非常突然”,“今年春节时还去家里拜访贺老,他还提起说,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看到《贺友直全集》出版,没想到一语成谶。”

  原来,上海人美社一直在筹划出版《贺友直全集》,该套丛书预计15-20卷左右,将收录贺友直的连环画、风俗画、插图、年画以及曾经发表过的论文、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时的讲课笔记等,其中不少内容为首次结集公开出版,是对贺友直艺术成就的一次全面梳理。温泽远表示,上海人美社正在加紧编辑整理《贺友直全集》,“争取今年年底出版”。

  值得一提的是,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人美社的工作人员发现贺友直共创作了5个版本的《小二黑结婚》,除了公开出版的年画和连环画之外,贺友直还曾为3位好友分别画过一套《小二黑结婚》。“更为难得的是,贺友直曾经用毛笔手抄过一遍小说原文,这些内容将连同插图、草稿等,全部收录到即将于4月出版的《小二黑结婚五绘本》中。”温泽远表示。

  在朋友们的眼中,记者们的笔下,贺友直都是个率真幽默的老人,但是在温泽远看来,贺老感情非常细腻,是个“很容易流眼泪的老人”。温泽远回忆说,今年春节去家里拜访贺老时,他曾用“用心”两个字来概括贺老的创作态度,“当时贺老一下子就哽咽了,他说自己是来自民间的手艺人,所以对待每一张作品都要一丝不苟,都融入了高度的感情。”据悉,贺友直的追思会初步定于3月23日下午1点在上海市龙华殡仪馆举行。北京晨报记者 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