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杂费难涨 大学校长痛批政党拿高教当牺牲品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03-18 10:55:00

  在台当局管制下,台湾大学难涨学杂费,满腹委屈。台湾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17日公开痛批:“蓝绿政党为了骗选票,拿高教当牺牲品,不让大学涨学杂费”。他反问,说台湾大专院校学杂费太贵,有天理吗?为了节省支出,大学已经挖肉挖到见骨了,还要怎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中原大学17日举行记者会,为“学杂费案”发声,他痛批,蓝绿政党为了骗选票,不惜贱卖高教,台当局竟然让大学11年不涨学杂费,真是荒唐到极点。

  张光正说,中原大学已经11年没涨学杂费了,运作上出现困难,但我们依然斗志昂然,四处募款、张罗因应。张光正表示,中原大学每收一个学生,每年要付出15.5万元(新台币,下同)成本,但仅能收10万元学费,一个人差额5.5万元,学校有1.6万个学生,若单依赖学杂费收入,一年财务缺口高达8.8亿元。

  他指出,中原大学每年约可获“教育部”3亿元奖助,加上争取“科技部”、“经济部”研究计划取得的8%到10%管理费及推动产学合作的收入,每年仍差7、8000万元,这些差额需要靠募款才能打平。

  张光正举例,长庚大学每生每年成本高达34万元,但仅能收9.8万元学费,如果不是台塑集团支持,能撑下去吗?佛光大学每生每年成本17.8万元,却仅能收7.4万元学杂费,能活下来,是靠佛光山支持。

  张光正表示,当局管制学杂费,大学要求增加补助,但“教育部”官员也只是双手一摊,赖帐不管。他强调,世界知名大学学费是台湾的10倍到15倍,却有一些民间团体说台湾是高学费,那是没良心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