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资本市场恢复向上趋势将逐渐明朗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8 10:47:00

  刘士余主席为资本市场送来及时雨,“四颗定心丸”得到了市场点赞。虽然短期市场情绪低迷,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也创出2014年11月以来新低,但从中长期来看,中欧基金看好资本市场未来的机会。

  从政策层面看,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在延续,财政政策逐渐发力支撑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延续2014年以来从结构性宽松到总量宽松的路径,在外汇占款增速下降时,通过降准等手段释放流动性。汇率的压力一度导致市场对宽松政策的延续性产生疑问,但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得到扭转,央行有更大的余地进行流动性管理以支撑实体经济。同时从财政层面,2015年赤字率达3.5%,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稳增长将逐渐扭转对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进一步改善企业的盈利状况。

  从改革与转型层面,近两年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以及企业转型升级都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中欧基金认为,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开始主动收缩,供需趋于合理,在国企改革的推进下逐渐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新兴行业在国家的扶持以及万众创业的浪潮下实现大发展,其中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现代制造业以及文化体育等新兴消费行业均实现高增长。在传统产业主动收缩并导致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有效的对冲了下滑的压力,并成为吸纳就业以及创造活力的亮点。

  此外,年初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复苏、信贷的大量投放以及流动性宽松效果的滞后体现,经济增长已经逐渐拐头向上。从草根调研得到的反馈中可以看到,基建及地产的开工率逐渐提升,企业订单恢复明显,并拉动了机械、建材、钢铁等众多行业的需求。中欧基金表示,随着经济复苏趋势确立、宽松政策信心的恢复以及企业盈利数据的改善,资本市场恢复向上趋势也将逐渐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