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业者前海“淘金” 跨境电商、P2P等行业受青睐

作者:曹崧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3-18 10:41:00

  跨境电商、P2P等行业是资本涌入的风口,发展前景广阔,但在传统产业极其牢固的香港,却是创业中少见的领域。如今,想在这些行业有所作为的香港年轻人,纷纷选择“北上”前海来开拓市场。

  为香港实体零售寻找出口

  在来前海之前,Stanley从事IT行业已经有10余年,一直频繁地往来于香港和珠三角地区。

  不可避免地,近2年内地风起云涌的创业热深深地影响了Stanley。在此之前,尽管他也接过项目、谈过生意,但Stanley从未真正地走上创业这条路。

  但在2014年底,他的想法有了明显的转变。

  最明显的是感受到内地创业的气氛高涨,很多地方政府都给予创业者各种政策和场地、资金支持。“这在香港很难想象,光是租金一项,就让想创业的人望而却步。”Stanley说。

  另一方面,他也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了内地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的商机。 Stanley说,只有人在内地,才能感受到像“双十一”、微商微店、海淘等有多火,那种对消费尤其是进口商品的巨大需求,让他想起了早期自由行开放时,内地客到香港购物的火热场景。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则是如今香港实体零售业的凋零。

  做跨境电商平台,在内地显然已非常火热。不过对于Stanley来说,作为本土香港人,他有更好的资源,他可以向二级甚至以上的供应商直接拿货,因此拿到的大部分商品比在香港零售铺的价格要低,加上行邮税和邮费,基本能和香港的价格持平。

  “我们希望一方面能方便内地消费者购买进口产品,另外也让香港的零售贸易增加了出口。” Stanley说,希望最终能够实现多赢。

  不过,内地网民的网购习惯、需求,政府的相关政策,还是让这个港人自主经营的团队感到陌生和困惑,他们不得不到处寻找帮助。在2015年11月底,Stanley通过朋友介绍来到前海梦工场,显然,前海跨境电商的遍地开花让团队得到了快速学习和成长。今年2月,在打通了从采购、仓储、运输、出入库、清关,到网站的一系列环节后,他们的电商平台网站成功完成了测试并上线。

  在这个电商平台上,记者看到,目前平台已入驻十来家商家,近八成的货品都是香港本土品牌,以保健品、化妆品、奶粉尿布等日常消费品为主。Stanley说,购物平台将主打平价港货,目前一段时间内将主要吸引香港商家入驻,希望在准备充分后再向内地市场做出大面积宣传推广。

  不过,要在内地庞大的电商市场中分一杯羹,这些香港创业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前海为香港创业者深耕内地打开新窗口

  与Stanley一样,来到前海打拼的香港人傅家豪也关注着内地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他所选择的创业方向是互联网金融。

  2006年,傅家豪从香港大学毕业,与很多香港年轻人一样,进入了资金流通快的金融行业,很快赚取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不甘于打工生活的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2013年,傅家豪和朋友一起,在香港创建了一家线上借贷及理财平台,主要提供物业抵押贷款服务。

  在创业的过程中,傅家豪发现不少客户都在内地有物业,但客户往往在需要抵押这些物业时,由于货币兑换问题,赎楼等手续办理非常不方便,不少财务公司都不愿意做内地贷款业务。而随着内地物业升值,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客户又越来越多。

  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傅家豪做出选择,在深圳开一家分公司,通过线上平台,为内地与香港客户处理物业资产抵押业务。

  “内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比起喜欢传统金融业务的香港,很多人更愿意在网上进行操作,这是我们想做互联网平台的初衷。” 傅家豪说。不过,创业之初还是碰到了很多困难,尤其在政策方面,内地P2P金融监管不断出现变化,许多东西都不熟悉。

  2015年6月,通过一次聚会,傅家豪接触到了前海梦工场,用傅家豪的话说,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前海的香港人很多,各种创业聚会也多,很多人都在内地工作了很久,非常熟悉相关情况,不管是在业务上,还是政策上,都能找到很多指导。” 傅家豪说,目前已经有不少投资人对团队表达了投资意向,跨境和内地借贷也占到了公司近一半的业务。

  在前海,还有同样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寻求突破的香港创业团队“步步联贷”。其创始人张郑芬告诉记者,香港拥有连接中西方的独特定位和健全的金融体制,但重视金融体系的稳定远远大于创新,目前仅有2家P2P平台。而内地气氛则非常不同,包括政府在内,各行业都支持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也热衷。

  在她看来,互联网金融意味着低成本融资,是金融业不可逆转的趋势,但香港本土目前对互联网金融需求不强烈,想要有所作为,只能到内地来创业,希望在内地与香港的跨境业务中寻求突破,由此来带动香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将会反哺香港相关产业发展

  在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紫荆厚德商学院执行院长陈立文的眼中,这些香港创业者选择的创业方向很值得关注,“非常明智,同时也是必然的选择。”

  “比如跨境电商领域,在香港就没有土壤。香港购物很方便,用户基础也小,电商的优势根本发挥不出来。”陈立文说,但内地不一样,消费市场庞大,同时香港包括国外一大批好的品牌和产品都没有进入内地市场。“谁有能力代理这些品牌,利用地缘优势抓住内地市场?当然是香港。”

  同样,陈立文表示,互联网发展也是一样,香港经济太依附于传统行业,大量的优秀年轻人都服务于金融或者地产行业,这让充满创新理念的互联网产品很难出头。

  “因此,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想要去尝试创新的年轻人在前海冒了出来。一批香港的新生代人通过创业自愿地走进内地,了解内地的商业形势、市场包括社会,而前海对他们表示了开放和欢迎的态度,形成了一种很良性的互动。” 陈立文说,现在来看这些项目都还在探索期,不一定能够成功,但这种意义和姿态非常重要,慢慢地一定会能带动更多的香港人了解内地,同时反哺香港相关产业的发展。

  作为前海紫荆厚德孵化器的负责人之一,陈立文也欣喜地看到,随着第一批香港创业者在前海尝到甜头,前海也逐渐成为了香港创业者首选的内地孵化平台。“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能明显感到来报名的香港创业者越来越多。”

  不过,在陈立文看来,前海梦工场对于香港创业者的服务,还有许多可以改进的空间。

  一个本土的香港团队,到前海还是会面临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他们完全不了解内地法律、市场、政府运作,要花很长的一段时间来适应,但一般而言创业团队的孵化期就在半年左右,往往还没有充分准备好就要迁出,有些团队会反映有些无所适从。另外包括交通和住宿问题,现在都还是需要创业者自己解决。

  最近,陈立文与珠海高新区创客空间一道,正在探索研究一种新的跨境联动孵化方式:团队聘请内地相关负责人或者创业大咖,在香港先“上课”,通过导师梳理、了解内地的政策、市场以及有可能碰到的方方面面的障碍后,做好充分准备再到内地来进行“孵化”。

  “这种‘预孵化’的过程能够提高成功率,有些团队可能在学习了解后发现在香港本土创业更合适也未可知。”陈立文说,下一步他们将会和珠海方面做出落地实践,如果模式成功,也希望能够复制到前海来,毕竟作为孵化机构而言,在资本萧条期,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服务,为团队提供更多价值。(记者 曹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