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团伙分工行骗10余万 冒充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

作者:张静雅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3-18 10:47:00

  冒充市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 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免费安装净水器 骗千元设备费》报道追踪

  北京晨报3月13日报道了在石景山区模式口南里小区内,十余户居民从一家自称是“北京供水自来水设备安装处”的公司花了1600元安装了净水器。昨天,石景山警方通报,已经将这个冒充市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以免费安装净水器名义进行诈骗的团伙控制,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民警以预约安装为名

  引嫌疑人露面

  十天前,模式口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市民两天前被两名自称市供水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免费安装使用净水器的名义收取押金4800元,但净水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了,怀疑被骗。经了解,报案群众是在小区楼门口看到免费安装净水器的通知后,通过电话预约方式,申请安装的自来水净化设备。通知声称全市正在开展自来水净化工程,正免费为小区居民推广安装专用净水器,而且每个家庭限领一台。落款不仅有单位名称,还有红色印章。

  经走访,民警发现报案群众所在小区其他居民楼也都贴有类似通知,这立即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民警与市自来水集团客服电话联系后,进一步确认了通知是假的。随后,民警以申请安装净水器名义,拨通了预约电话,等到两名犯罪嫌疑人上门安装净水设备时,发现其疑点更多,便将其带回所里进一步审查,而后在其暂住地将另外两名团伙成员抓获。同时,起获押金数万元、伪造公章三枚、劣质净水器十余台、未及张贴的通知和产品免费使用合同书2000余份以及其他物品。

  亲友团伙分工扮演

  已有25人受骗

  经审讯,民警初步查明,这是一个假冒市自来水集团下属单位,通过免费安装净水器收取押金形式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团伙以潘某为首共4人,角色分工明确。潘某女朋友王某担任所谓客服人员,潘某亲戚潘某某负责张贴通知传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于某与潘某假扮工作人员,负责上门安装并收取押金。他们事先在小区楼道里张贴通知,看到通知并想安装净水器的居民会拨打电话进行预约或询问。对于居民存在的疑问,潘某为女朋友王某专门准备了各种应对答复口径。为了让居民进一步相信通知内容,王某有时还会故意声称净水设备已经发放完毕,下批什么时候推广安装还需待定。

  一旦居民相信并“预约成功”,潘某和于某就开始入户安装,并以害怕居民倒卖或损坏净水器为名,收取押金,每个800元,声称等三个月试用期满后,会如数退还。净水器以后只需定期更换滤芯即可,费用也不高,每年50元。而实际上,他们给居民更换使用的,是从网上购买的劣质净水器,基本不具备净化功能,每个成本也就三四十元。

  目前,已初步联系核实被骗群众25人,涉案金额10万余元。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石景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