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将在太空纵火“焚毁”飞船

来源:新华社
2016-03-18 10:45:10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 美国轨道ATK公司22日将向国际空间站发射“天鹅座”货运飞船,飞船在返回时将和过去一样在地球大气层中焚毁。但不同的是,这一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在“天鹅座”焚毁前先在飞船上遥控放一把“大火”。

  这场人造火灾将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飞船火焰实验”的一部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说,尽管该机构已从事太空飞行几十年,但对火灾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燃烧扩散情况了解不多,而飞船火灾又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国际太空探索界最大的担忧之一。

  该项目负责人之一加里·拉夫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飞船火焰实验’将是迄今在太空最大的一次人造火灾。此前我们只是在空间站微重力环境中做过一些小型燃烧实验。而在‘飞船火焰实验’中,我们将安全地燃烧尺寸大一些的材料,不会对空间站或空间站宇航员带来额外风险。”

  拉夫说,更好地了解火情在太空环境下的扩散情况,将有助于研制更好的防火材料与技术,从而帮助提高太空旅行的安全性。

  按计划,“飞船火焰实验”将在“天鹅座”飞船上一个长0.9米、宽0.9米、高1.5米的模块中进行。在飞船从空间站脱离一段距离后,地面人员将遥控点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