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豪瑟》大剧院排练忙 将揭幕2016歌剧节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3-18 10:50:00

《唐豪瑟》大剧院排练忙 将揭幕2016歌剧节

《唐豪瑟》大剧院排练忙 将揭幕2016歌剧节

《唐豪瑟》大剧院排练忙 将揭幕2016歌剧节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将于4月6日揭幕。即将揭幕本届歌剧节的国家大剧院制作理查德·瓦格纳歌剧《唐豪瑟》,日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戏剧排练与舞蹈排练。连日来,只要走进国家大剧院排练厅,就可看到担任该剧导演、舞美设计皮耶·阿里忙碌的身影、歌唱家投入忘我的排练,听到瓦格纳为《唐豪瑟》所谱写的动人音乐。

  歌剧《唐豪瑟》是德国音乐巨匠瓦格纳创作的第六部歌剧,讲述了中世纪德国游吟诗人唐豪瑟,受到美艳的爱神维纳斯的诱惑,在维纳斯堡纵情声色不能自拔。当他厌倦了这种生活,又重返人间。在瓦尔特堡的赛歌会上,当游吟诗人们纷纷表达对纯美爱情的赞美时,受到魔法操纵的唐豪瑟,却情不自禁唱起维纳斯的赞歌,激起众怒。为了洗涤罪恶,唐豪瑟加入罗马朝圣者的行列请求“赎罪”,但教皇却说,“就像枯木的权杖永远不会再萌新绿一样,你的罪恶不能赦免”。得知唐豪瑟没有被赦免,他尘世中的恋人伊丽莎白却祈愿,只要唐豪瑟能被赦免,她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伊丽莎白最终以生命换取唐豪瑟的救赎,教皇的权杖奇迹般的长出绿叶。

  与瓦格纳此前创作的《漂泊的荷兰人》相仿,《唐豪瑟》同样表现了真爱、女性的救赎力量。在音乐上,虽然《唐豪瑟》属于瓦格纳“浪漫主义风格”歌剧,但却又有种种开创,其中的《唐豪瑟》序曲、“维纳斯赞歌”、“亲爱的大厅”、“朝圣者的合唱”、“晚星颂”等,更是音乐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即将执棒国家大剧院制作《唐豪瑟》的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说,“瓦格纳此前创作的《黎恩济》等早期歌剧,还是能听出他受到其他作品的影响,而《唐豪瑟》可谓脱胎换骨,几乎百分之百都是瓦格纳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因此,可以说《唐豪瑟》是瓦格纳歌剧创作的‘分水岭’,也是他成熟期的代表作。比如瓦格纳作品中,乐队与整个音乐的结构感,不断延续的音乐线条和配器的完整性等已经在这部歌剧中有充分体现。同时不得不提的是瓦格纳在这部歌剧中写下的重唱与合唱,极有冲击力与艺术魅力。此外,瓦格纳不仅是音乐家,他在思想领域也有广泛、深刻的涉猎。因此,瓦格纳笔下的爱情,是爱又非爱,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比如《漂泊的荷兰人》中,珊塔的死不是悲剧,而是升华。而《唐豪瑟》的故事,同样具有强烈的思辨意味”。

  瓦格纳《唐豪瑟》于1845年在德累斯顿首演后,又于1861年在巴黎首演时作了修改。为了符合当时巴黎人的审美口味,瓦格纳被要求在维纳斯堡的场景中加入大量芭蕾舞场面。瓦格纳起初并不愿意这样做,但最后不得已以“非常乐意”的心情完成。此后,该剧“德累斯顿版”与“巴黎版”同样流传于世。此次,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唐豪瑟》,则是选取了忠实于瓦格纳该剧创作理想的“德累斯顿版”。

  为了能让更多观众领略《唐豪瑟》的魅力,国家大剧院特别推出该剧的套票优惠政策:各档票价2张及以上将享7折优惠,同时,于2016年3月10-30日期间购买4月10日《唐豪瑟》680元及以上演出票、缴费及续卡的畅音卡会员,即有机会报名参加专享歌剧沙龙。

  温馨提示:由于歌剧演出结束时间较晚,为确保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能及时乘坐公共交通返回,国家大剧院自2016年4月6日歌剧《唐豪瑟》开始,歌剧演出开演时间将从19:30提前至19:00,敬请留意演出票面信息。否则,您就有可能错过精彩的《唐豪瑟》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