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上的《疯狂动物城》:天降鸟粪球星“顿悟”

作者:陈开 来源:武汉晚报
2016-03-18 10:43:20

  球场上的《疯狂动物城》

  本报记者陈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疯狂动物城》呼啦啦就火了,走到哪里,都是兔子、狐狸跟树懒的故事。

  走出电影院的各位客官,要还嫌不过瘾,请往这边看过来。非吹牛,足球场上的动物们,无论卖萌、恶搞、说段子,一点不比迪斯尼出品的逊色,更重要的在于,它们全都绿色有机纯天然,没有一个不是画出来的。

  永不言弃的“暴躁貂”

  足球场上的动物,并非只会卖萌和恶作剧。听说过金庸小说里的“闪电貂”吗?在瑞士联赛中,就出现过现实版的惹不起的武林高貂。

  当时瑞士豪门苏黎世,客场挑战图恩。一只不知打哪儿来的野生松貂,跑进场内撒欢。21岁的苏黎世年轻后卫贝尼托,毕竟经验不足,光顾着奋勇抓貂,却没想到被它狠狠咬了一口。而趁着贝尼托接受队医治疗的机会,勇敢暴躁的松貂,又一次跑回了场内。小貂永不言弃的精神,深深鼓舞了苏黎世全队,最终他们以4:0战胜了对手。

  再来说说那只“暴躁貂”,它被贝尼托的队友、门将达科斯塔擒获,交给了场边工作人员。达科斯塔赛后表示,“我就预感它还会咬人,但我有手套。”

  抓貂,一定记得要戴手套,啊啊啊,

  多么痛的领悟。

  萌鼠当选“全场最佳”

  再没有一场浑浑噩噩的比赛,更对不起观众的了。于是今年一月,英超曼联主场对南安普顿的催眠式较量中,一位无名英雄决定挺身而出。

  当时比赛进行到70多分钟,比分还是0:0,直播摄像师发现了这只勇闯赛场的老鼠,并果断对它进行了长达半分钟的长镜头跟拍。两支球队此时在干什么?谁在乎。连国内著名解说员詹俊都表示,老鼠的表现,比场上球员精彩多了。

  那天晚上,曼联最终被客队绝杀,而卖萌的老鼠,则成为主队球迷唯一的安慰。粉丝们各自发表感想:连杰瑞都比曼联球员奔跑得更勤奋;它毫无疑问是全场最佳球员;在这个耻辱之夜,只有老鼠能昂首离开……

  曼联的老特拉福德球场,因为够“老”,而且又紧靠运河,存在鼠患的日子已经有年头了。英国卫生部不止一次,对俱乐部下达整改通知。但转播方并不乐意,没了萌鼠,下次靠谁来拯救收视率?

  落魄前锋不如母鸡

  资格老的球迷都知道,意甲球队拉齐奥主场比赛前有个放鹰的环节:作为吉祥物的老鹰,会在空中盘旋几圈后,落在场地中央画有俱乐部标识的台子上,极其拉风。可英国的布莱克本队,放一只母鸡进场,这叫什么事?

  2012年,被印度从事禽类养殖的文姬集团收购的布莱克本,在英超表现极其糟糕。于是与维冈的保级大战中,布莱克本球迷为表达抗议,将一只绑着球队队旗的母鸡扔进了场内。裁判及时吹停了比赛,但无辜的母鸡表示,自己还没吃到虫子呢,因此在维冈队的禁区内溜溜达达,就是拒绝退场。经过近三分钟的追逐战,维冈门将才终于将母鸡抓捕归案。

  那场比赛,布莱克本最终还是输球,惨遭降级。英国媒体总结:无论是待在维冈禁区内的时间,还是给对方门将带来的麻烦,这只鸡做得都比布莱克本的前锋强。

  从天而降的“重口味”

  好吧,这次关于一只鸟的故事,继续发生于曼联,或许是时候,吸收他们加入动物保护者协会了。2014年英超首轮,曼联主场对阵斯旺西,球星阿什利杨正大声指挥后卫防守,结果天空一只鸟儿飞过,空投的鸟粪,不偏不倚掉进了他的嘴里。

  由于阿什利杨当时还在继续说话,所以……算了,这么重口味的故事,实在不忍心再描述下去了。然而阿什利杨承认,这个镜头,自己赛后看重播看了不下100遍,他得长了多大心脏啊?

  鸟粪奇闻,不仅震惊了全世界球迷,连曼联球员们也喜闻乐见。于是几天后的训练,阿什利杨发现,更衣室自己的衣物柜里,被放进了一只鸽子。更寒心的是,“他们肯定知道是谁干的,但他们就不告诉我,只是默默地过来,用手机给我和鸽子合影。”

  一度沦为配角的阿什利杨,之后表现大放异彩,成为了该赛季曼联队的大腿。这个寓言告诉我们,即使是一个天才,也需要“禽粪”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