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春分:桃红李白 “竖蛋”迎春

来源:新华社
2016-03-18 10:42:40

  新华社天津3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3月20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此时节,桃红柳绿,莺飞草长,天下皆春。

  据了解,每年公历的3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零度时为春分。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分者,半也,这一天为春季的一半,故叫春分。春分这天,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是一年中昼夜平均、日夜平分的一天。从这一天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北半球白昼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

  气象资料显示,春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均稳定升达0摄氏度以上。辽阔的大地上,岸柳青青,草长莺飞,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到处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

  “春分至,蛋儿俏”。在古老的传说中,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举行立蛋比赛。

  民俗专家介绍说,“春分竖蛋”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习俗。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意在庆祝春天的来临。

  春分时节,天气虽然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有寒流侵袭,不仅带来大风降温,而且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生活起居要注意保暖,清淡饮食,多喝水,少熬夜。同时,要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加强锻炼,以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