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走捷径”会让交通更拥堵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3-18 10:39:18

  科技日报北京3月17日电 在智能手机日益普及的今天,几乎每个人均能借助导航软件找到最便捷的出行路线,但往往该堵的地方还是会堵,早晚高峰尤其如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通过模拟城市交通状况,找出了其中原因:如果绝大多数司机选择那条能最大幅度减少其出行时间的“最优路线”,反而会在整体上加重城市的交通拥堵。

  交通拥堵是世界上很多城市所面临的一大痼疾,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增加道路数量往往不切实际或不足以解决问题,于是人们又想出各种措施,如征收交通拥堵费、采用替代出行方式、拼车以及增加车道配给,来改变个人的出行行为,但效果并不理想。

  麻省理工学院的马尔塔·冈萨雷斯、塞达尔·寇拉克和他们的团队用数以百万的个人匿名数据和地方道路系统数据进行匹配,对波士顿、旧金山、里约热内卢、里斯本和波尔图五个城市中人们的移动速度进行了分析。

  他们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论文称,通过建模,他们发现当绝大多数司机在未经协调的情况下,选择对个人而言最便捷的出行路线时(所谓“自私”的选择),在整体上非但不能缓解交通压力,还会让原本就糟糕的拥堵状况雪上加霜。而从整体角度考虑,优化个人交通路线,平均能将所有人浪费在交通堵塞上的时间减少30%。当然,这一结果也是要付出代价的,那就是需要一小部分驾驶者做出牺牲,选择会花费更久时间的其他路线上下班,从整体上缓解整个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