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作者:尚慧辉 来源:未来网
2016-03-18 10:39:00

  原标题:我省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王儒林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李小鹏薛延忠楼阳生出席

  3月17日,山西省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山西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楼阳生传达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山西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传达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绍骋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和省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王儒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山西省各位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纪律,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反映了群众意愿,展示了山西形象,坚定了信心决心,表现出良好精神状态,取得了丰硕成果。

  王儒林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议和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山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十三五”规划蓝图,明确了工作措施。张德江委员长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山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我们寄予殷切期望,提出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马凯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五句话”总体要求上来,切实把“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

  王儒林强调,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努力,山西反腐正风取得了重大成效,得到了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认可。要持续用力、巩固成果,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形成和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持之以恒净化山西政治生态。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三个高压态势”,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坚定不移从严治吏,抓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确保风清气正,把班子配强配好;在反腐治标的同时,突出抓好“六权治本”,省委常委要带头,特别是省政府领导要抓到位,全省上下形成合力,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王儒林强调,要全面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认真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重点抓好煤炭行业去产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丢掉“因煤而发”的传统思维,尽快从“因煤而亏”走向“因煤而赢”,真正走出一条“革命兴煤”的新路;钢铁要在“提升品质、优化品种、强化品牌”上下功夫,坚持发展效益农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文化旅游业。 要牢牢抓住稳增长这个当务之急,统筹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个根本途径,重点推进国企改革、电力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积极融入环渤海、京津冀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要深入抓好“三个突破”,加快推进煤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举全省之力办好民营企业进山西这项重要活动。

  儒林指出,要强化保障改善民生,使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越是经济下行,越要把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做到民生投入不能减,惠民力度不能弱,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不能少。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精准为核心要求,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特别要深入研究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面临的困难问题,推进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使更多群众受益。要把就业安置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高度重视解决经济下行压力下特别是去产能过程中失业、下岗、裁员及隐性失业等问题,确保工人转岗不失业、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要补齐民生短板,切实解决好大气污染、食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山西和谐稳定的前提条件,当前要高度重视抓好森林防火等工作,积极稳妥处置社会热点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王儒林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提高人大政协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人大、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和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各级人大要坚持依法履职,加强立法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切实提高代表工作质量,依法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各级政协要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大和政协工作。

  王儒林指出,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大力弘扬夙夜在公、只争朝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干,把以上率下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多谋促发展、利长远、群众受惠的政策措施,多出叫得响、立得住、百姓认可的硬招实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指示要求,积极为困难企业、民营企业排忧解难,鼓励支持倡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慈善扶贫救助事业。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切实把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各市市委书记,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机构和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本科院校、省管国有骨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尚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