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创近16个月新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18 08:22:00

  本周三,市场风格日内发生两次明显切换过程,金融股强力护盘下,沪综指小幅上扬,但“中小创”品种则全面回落,市场二八分化特征显著。风格摇摆的提速使得因获利了结意愿强烈本就谨慎情绪转浓的融资资金加速离场。周三沪深两市净偿还规模扩大至84.77亿元,两融余额也随之跌破了8300亿元,创下了2014年11月28日以来的新低。当日仅近期表现较弱的钢铁板块获得融资客逆势加仓,而本周三护盘、仅有的两个收红的行业板块——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遭遇了10亿元以上的融资净偿还。

  风格摇摆加快离场脚步

  3月16日沪深两市市场风格出现提速,“中小创”出现大幅震荡,大盘则在金融股护盘支撑下小幅上涨。市场风格日内出现了两次明显切换,二八分化特征显著。在此背景下,两融投资者离场脚步也明显增大。截至3月16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291.48点,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84.50亿元,这也是2014年11月28日以来,首度跌破8300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4853.73亿元,环比下降69.33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437.75亿元,环比降低15.16亿元。

  融资方面,3月16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减少84.77亿元至8267.85亿元。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12.5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了明显下降;但当日的融资偿还额却出现了提升,报397.31亿元。至此,本周三融资净偿还规模继续扩大,至84.77亿元,为3月4日以来的新高。3月16日的融券余额则小幅增加0.28亿元至23.63亿元。

  自周一融资净买入71.67亿元,创下近3个月的新高之后,伴随着市场风格切换的加快以及市场波动的加大,两融余额再度转为下降过程。且本周二及周三的净偿还额分别达53.63亿元和84.77亿元,均居于近期高位。两个交易日净偿还了逾百亿元的规模,凸显出周一大幅反弹后,两融资金获利了结意愿浓厚,再加上风格频繁摇摆加大了赚钱难度,融资客对短期市场走势并不看好。

  弃逃金融加仓钢铁

  其实融资客急于获利了结的情绪也充分的反映在了周三的行业融资数据当中。本周三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收红,分别上涨了2.38%和0.88%。但这两个板块本周三遭遇了10亿元以上规模的融资净偿还。反而是近期表现平淡的钢铁板块获得了融资资金的加持。

  3月16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7个行业板块遭遇了融资净偿还,且净偿还规模较大的板块以权重蓝筹股较为集中的板块为主。其中,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净偿还规模最大,分别达22.20亿元和12.06亿元;公用事业、房地产、建筑装饰和机械设备板块的净偿还规模也都超过了3亿元。此外,化工、交通运输、医药生物、电子、采掘和电气设备板块的净偿还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不过钢铁板块当日“一枝独秀”,逆势获得融资客加仓,周三净买入了5403.89万元。而近期以来,钢铁股表现明显偏弱,至周四收盘,近5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居于28个行业指数的最末位,仅1.41%。可见融资客已经开始围绕市场的“轮动”线索提前布局,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钢铁板块后续上涨动力及持续性存疑。

  890只两融标的股中,周三共有234只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万达信息的净买入额超过了1亿元,达1.39亿元,赣锋锂业、山东黄金、怡亚通、棕榈园林、本钢板材和远望谷的融资净买入额都在5000万元之上。相比之下,净偿还规模较大的股票则主要集中在权重蓝筹股当中,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兴业银行的净偿还额超过了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