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盈利去哪儿大亏 唱的是哪出戏?

来源:兰州晚报
2016-03-18 08:33:00

  原标题:携程盈利去哪儿大亏 唱的是哪出戏?

携程盈利去哪儿大亏 唱的是哪出戏?

南都供图

  “携程”“去哪儿”成了一家,但一家盈利,一家亏损,唱的究竟是哪出戏?“去哪儿网”公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50.910亿元人民币(7.859亿美元),前年同期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6.755亿元人民币。同期,“携程”2015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29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7600万元。而对于此前闹得纷纷扰扰的机票预订业务,“去哪儿”方面承认“最近的一些事件会在短期内对预订量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目前无法判断影响有多大,因为事情还没有结束”。

  “携程”、“去哪儿”冰火两重天

  “去哪儿网”的财报显示,“去哪儿”2015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2.940亿元,同比增长149.0%。其中,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为6.362亿元,同比增长84.7%,环比增长6.6%,机票及机票相关收入的同比增长受益于单张机票平均收入的增长以及总机票量的增长。

  财报公布后,“去哪儿网”CFO朱小路表示,“机票预订业务方面,最近的一些事件会在短期内对预订量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无法判断影响有多大,因为事情还没有结束。公司正在与航空公司协商,来解决问题和寻找与票务机构的合作方式,以及如何杜绝票务机构不合规的做法。”

  尽管营收有所增长,但“去哪儿”2015年第四季度净亏损达到50.910亿元,前年同期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6.755亿元,三季度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则为7.348亿元。

  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扩大主要源于新的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换股方案带来的股权支出。2015年第四季度每股基本及稀释后存托凭证净亏损均为36.90元(5.70美元)。

  相比而言,“携程”的状况则较为乐观,2015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29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7600万元,上年同期净亏2.24亿元。

  美股券商老虎证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2015年第四季度净营收超出华尔街一致预期的28.12亿元人民币2%。按照业务拆分来看,作为占比最大的票务2015年第四季度的总营收为人民币12.44亿元,占总营收的43%,同比增长61%,此前预期是40%-50%,票务业务大超预期。“携程”的另一亮点为支出下降,受益于合并。“携程”2015年第四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8.49亿元人民币,占到“携程”净营业额的29%,与2014年同期的36%相比有所下降。

  “‘携程’2016年第一季度指引显示营收同比增长75%-80%,虽然大超预期,但这是合并后的收入。现在华尔街预期‘去哪儿’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为103%,但‘去哪儿’此次财报并没有给出第一季度的指引。假设‘去哪儿’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为60%,携程的独立增长仅为29%-34%。假设‘去哪儿’第一季度同比增为50%,‘携程’的独立增长仅为32%-37%。不可作为一个很好的指引。”

  “去哪儿”与航空公司纠纷不断升级

  就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率先发布了《关于南航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的公告》,随后国航、东航也相继发布公告,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关闭旗舰店。而截至2016年1月6日,首都航空、四川航空、重庆航空、祥鹏航空、天津航空等中小航空公司也迅速跟上,短短几天时间,“去哪儿”暂停合作的航空公司已经达到9家。

  航空公司的口径出奇一致,均表示收到大量旅客投诉,“去哪儿网”多收退改签费用、加价销售机票等,因此暂停商务合作,或者关闭在“去哪儿网”上的旗舰店。

  到了今年3月1日,航空公司与“去哪儿网”纷争再升级。当天,国航下发通知称,为保障旅客的合法权益,杜绝客票销售欺诈事件再次发生,加强对国航代理人的管理,国航决定与“去哪儿网”共同对国航代理人开展专项整治。此外,在管理规定出台前,自3月1日起暂停国航授权代理人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

  3月11日,海航及其旗下福州航空跟进,发布《关于暂停签约代理在“去哪儿网”投放海航客票销售的通知》,决定开展销售代理专项整治工作,并暂停海航授权销售代理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3月14日傍晚,南航又发布公告称,已要求“去哪儿网”正式下架所有南航机票产品。

  直销比例每提高10%,航空公司就可以从代理人手中节约近10亿元的分销费用。因此此次航空公司与“去哪儿”的纠纷,业界认为根本原因还是航司要扩大直销比例,增加机票销售话语权。

  从时间点来看,双方纠纷始于今年年初,已经在“去哪儿”去年财报年度之外,因此对业绩影响是否如此之大,有待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