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中的“首付贷”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3-18 08:38:09

  2016-03-18 08:38:09国际金融报分享: 受监管风暴影响,一时间,以“首付贷”为代表的房地产“场外杠杆”成为了众矢之的。

  近期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受自身一定的结构性失衡、微观经济主体资产配置和舆论炒作形成正反馈等因素影响。部分中介机构违规提供资金增加杠杆,也助长了房地产投机,不能简单归因货币政策。

  受监管风暴影响,一时间,以“首付贷”为代表的房地产“场外杠杆”成为了众矢之的。

  3月9日,《证券时报》援引行业人士的消息称,相关监管部门不会对“首付贷”采取一刀切式叫停的措施,而是将采取规范和叫停相结合的灵活措施,对合法合规且对市场冲击不大的“首付贷”进一步规范,对违法违规尤其是不具有相关业务资格,却行资金融通之实的业务,将严格叫停。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的消息是,北京、广州、深圳绝大部分企业已经暂停了“首付贷”。

  增大购房杠杆

  事实上,从3月初开始,深圳就率先对小贷公司、P2P机构等为购房者发放首付款进行排查。

  3月9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公开表示,据不完全统计,金融协会此次摸底排查的企业30家左右,所投放的“首付贷”存量规模大致在25亿至30亿元。

  “首付贷并非最近才出现的新产品。不可否认,首付贷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了助推了深圳楼市的上涨。”曾光说,当前“首付贷”规模并不大,现在进行摸底清理是及时的,对于控制楼市风险是有利的。

  面对火爆的一线楼市,监管层显然已经意识到高杠杆的风险。央行副行长潘功胜3月9日称,央行正与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商量,酝酿一线楼市治理举措。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如果没有购房的过高杠杆,就不会有房地产泡沫。

  同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称,近期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受自身一定的结构性失衡、微观经济主体资产配置和舆论炒作形成正反馈等因素影响。“部分中介机构违规提供资金增加杠杆,也助长了房地产投机,不能简单归因货币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全国两会期间也表示:“从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过热的市场情绪,这种情绪抬高了房价,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必须高度关注。”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此前向媒体表示,公司已在2月底主动暂停了首付贷产品。首付贷产品2015年的总体规模为3亿元左右,购房者通过这款产品平均申请的贷款为15万元左右,审核通过率为70%。

  警惕投机性杠杆风险

  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中,有房贷产品的至少有664家,分布在29个省市地区,主要集中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和山东。

  据中信证券3月6日研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的首付贷产品有世联行的家圆云贷、中国平安的新一贷、房天下的首付贷、悟空贷的悟空首付贷、中原地产的中原合e贷、绿地集团的房e贷、三六五的安家贷、搜狐的搜易贷、房金所的首付贷、中国好房的好房贷、中国农业银行的农民安家贷等。据悉,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首付贷主要来自开放商或二手房中介机构自建的金融平台,如链家旗下“家多宝”,其中不少项目的用途是为了凑齐购房首付;或是不少互联网金融机构布局首付贷,由互联网金融机构独立提供贷款服务,或与房产中介或开发商合作,代表如平安好房推出的“好房贷”。这些模式操作流程简单、门槛低,但其背后隐藏着不小的风险,一旦房价大幅下跌,易引发系统性风险。此外,互联网金融机构也有类首付贷产品,包括搜易贷、小牛在线、生活贷、合汇贷等公司均有此类产品,但目前尚无被限制的消息。

  针对市场上部分首付贷“猛于虎”的言论,有机构认为,首付贷只是在有限范围内解决部分购房者首期资金周转的辅助工具,不必将其视为洪水野兽。

  此外,据行业人士透露,相关监管部门也不会对“首付贷”采取一刀切式叫停的措施。

  “我个人觉得,大量炒房人用首付贷投机倒值得警惕。不可否认,首付贷在现阶段的确对楼市过热产生了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不是最根本的原因,楼市过热是国家去库存政策、双降、减税、经济新常态下投资渠道匮乏和收益下滑等等问题叠加的综合化学反应。”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付贷话题今天被炒得很热,他觉得应该分两个层面来看:

  一方面是风险确实较高。以人人聚财为例,我们做房产金融项目的时候也遇到过选择,但没有去碰首付贷,只涉及赎楼和红本抵押,主要考虑的就是“风险”。首付两成相当于5倍杠杆,再加上首付贷P2P相当于让楼市杠杆变成10倍、20倍,还款周期还长。日本、美国都经历过高杠杆、高房价的阶段,最终元气大伤,在深圳、上海炒房大热的情况下,风险必然会被推高,国家叫停“首付贷”也是防患于未然。

  但另一方面,首付贷只是个中性的金融产品,绝对不是推高房价的罪魁。房产和金融是伴生关系,毕竟大部分人不会全款买房,都会求助于各种金融产品。

  许建文告诉记者,在现阶段,无论是理财还是借款,建议多考虑P2P平台上的“红本抵押”、“赎楼”这类安全有保障的产品,它们属于短期拆借的项目,一般周期不超过30天,就算客户没有还款,平台也有真正的房屋在手,现在这类业务国际信用等级也是A、AA级安全产品。未来即使“首付贷”被关停,政府房市调控政策出台也不会对这类业务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