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份上市公司业绩报告 逾六成利润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6-03-18 08:20:00

  在成长股与周期股、主板与创业板博弈背后,上市公司业绩与估值不容忽视。

  上市公司年报及快报披露过半,中小板、创业板业绩全线亮相。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昨日数据,2015年度上市公司营收与利润增速均超过前期。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48%,而去年一季、中期以及前三季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59%,一季、中期、前三季增幅分别为4.06%、8.69%、1.6%。

  1600份年报和快报业绩显示,超过六成公司利润呈现增长态势,其中,263家增幅翻番,478家增速低于30%。一般而言,利润出现爆发式增长,除主营业务贡献外,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股权处置损益、政府补助等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更是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往往不具备持续性,需要甄别对待。

  比如营业收入增长8.28%、净利润暴增100多倍的东方银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利润为亏损。年报披露:公司虽属于房地产开发行业,但无在建开发项目、没有土地储备、该行业进入调整期等原因,主营房地产业务基本未开展。公司收回天仙湖置业返还的土地转让预付款本金及资金利息,转让重庆雅佳置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两项为公司带来5797万元收益。

  利润增长高达55倍的道博股份,营业收入同样有不俗表现,同比增幅5倍。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收购强视传媒为起点正式切入文化行业,同时将非文化类资产进行了剥离,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鉴于非主营业务引起上市公司盈利暴增,或营收、利润不同步现象,数据宝对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长均超过三成的公司进行筛选,229家公司入围。 行业分布显示,题材股扎堆的电子、计算机均包含20余家公司业绩高增长。受益于去年A股市场成交量大幅增长以及创新业务,以券商为首的非银金融板块23家公司营收和利润大幅增长。此外,机械设备、化工、传媒、医药等行业也均涵盖15家以上公司。

  进一步结合估值指标,57家公司营收、利润高增长并且市盈率低于行业均值,其中,非银金融、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最为扎堆。例如归属于申万一级电子行业的中航光电,快报披露的营收与利润增幅分别为35.34%和67.36%,最新动态市盈率33.71倍,与行业51.82倍的平均估值相比,低估超过三成。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共有223只股票上市,153只交出上市首年成绩单。目前来看,这批次新股全线盈利,逾六成利润增长,其中,20只增速高达30%以上。除此之外,利润下滑次新股占比为38%左右,与市场整体下滑公司比例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