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杭州下线200多家问题餐厅

作者:詹程开 李阳阳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3-18 08:35:00

  原标题:“饿了么”杭州下线200多家问题餐厅

  央视3·15晚会,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被曝出多家餐馆无证经营、地点与实际不符、食品安全存隐患等突出问题。当日晚间,“饿了么”官方回应称,已经紧急成立调查组,下线涉事餐厅,并核查全国范围内餐厅资质,包括杭州。

  近两年网络O2O订餐越来越被人们接纳和使用,但这块市场显然也是泥沙俱下。早在2014年,钱报就曾曝光了杭州九莲庄一带的黑外卖作坊,这里曾同样分布着一个个在“饿了么”等平台上的外卖店。如今,他们又怎么样了?

  饿了么CEO承认管理失职

  杭州已下线200多家问题餐厅

  “饿了么”CEO张旭豪昨天发内部信称,公司确实存在无法回避的问题,管理层愿承担责任。

  张旭豪表示,“饿了么”食品安全监管问题被点名曝光,暴露出公司在资质审核和管理环节存在着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必须承认,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我们确实存在失职之处。我和管理层也应对此承担责任”。对于曝光的问题,必须“去寻求更完善的方式和方法解决问题”,并且“要快,要坚决,要见效果!”

  据了解,目前,“饿了么”方面已经紧急下线被曝光的涉事违规餐厅,同时紧密部署全国范围的餐厅核查工作,反省平台监管流程。百余人的品控组正奔赴多个城市进行线下餐厅排查工作。

  截至昨天12:00,品控组对杭州一万家左右的线上餐厅中有疑似资质问题的200多家餐厅作下线处理,要求餐厅上传准确证照再次审核。

  曾经的黑外卖作坊集中地

  如今的九莲庄已“热闹”不再

  线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早在2014年,钱报就曾曝光了杭州九莲庄一带的黑外卖作坊。他们同样在形形色色的外卖平台上注册,提供着良莠不一的餐食。

  一年多前,九莲庄是这样的:每天17至18点定餐高峰,油烟弥漫整个楼道,外卖小哥擦肩而过,电动车喇叭声、点外卖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

  昨天傍晚5点多,钱报记者再次来到了九莲庄,这里已经闻不到油烟味,听不到锅勺声,也没看到外卖小哥的身影。原来一楼的小作坊都已经大门紧闭,不少还重新粉刷了。墙角遗留的灶台,已经积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去年开始就不给做了。我们租的这间原来也是厨房间,现在房东改回来了,租给我们住。”九莲新村的租客小王说,如今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

  小区路口,一个蔬菜小卖铺的老板娘正在店门口教儿子写字。过去她可没这么空,“被曝光后这边餐饮店就一一个关掉了,现在就剩几家做夜宵的,但都是晚上推摊位出去的,我们生意也差了。”

  据了解,九莲庄一带居住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边上又是电子市场,高峰的时候,这里聚集了35家外卖小作坊。但因为这一带本身就是居民区,连基本的餐饮卫生条件都不具备,所以隐患问题一直存在。

  去年开始,翠苑街道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部门进行了多次执法。包括街道在内多部门建立了日常监管机制,在九莲庄、营盘地一带,每天都会有街道、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巡逻。

  下沙突检53家外卖餐饮店

  外卖网站存在审核不严问题

  作为杭州的大学城,下沙有着大学生这个外卖最大的消费群体。从目前对整个下沙地区的检查情况来看,通过“饿了么”,“美团”两个网站的接单量是最大的,其他如百度外卖,口碑外卖等网站也有一些市场。

  开发区食安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两年很多外卖餐馆都是无证无照经营的,许多都是藏身农居房,专攻网络送餐,经过这两年的整治,绝大部分店家的“办证意识”已经有所改善。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前天突击检查53家外卖餐饮店,发现有两家无证无照经营,已经取缔。另有两家经营地址和登记地址不符,还有6家现场的卫生比较差,都已经要求停业整改。

  “一些厨房整个就像仓库一样,完全不像一个餐饮店。”工作人员说,在检查中,有一家餐馆同时上线“饿了么”和“美团”两个网站,同样的一家店,在美团上挂的是自己的营业执照,在“饿了么”上面挂的却是另外一张完全不同的营业执照。

  “从检查结果来看,外卖网站还是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工作人员说,“网络平台的管理人员有职责,定期对上线的商家进行监管。但从检查的效果来看,这些职责应该都没有履行到位。这样一来,既给食品安全,也给平台自己埋下了隐患。”(本报记者 詹程开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