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第四场正常进行 辽宁三将受伤返程

作者:张晓敏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3-18 08:35:00

  原标题:总决赛正常进行辽宁三将受伤返程

CBA总决赛第四场正常进行 辽宁三将受伤返程

▲郭艾伦手腕缠着绷带,在警方的护送下向球迷挥手致意。图/Osports

  昨天下午,中国篮协召集四川和辽宁两家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在四川省体育馆进行了会议,讨论对3月16日晚辽宁球员与四川球迷冲突事件的处罚决定。至傍晚,会议结束,CBA官网登出消息,总决赛第四场将如期进行。辽宁队3名球员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因在冲突中受伤已经从成都返回沈阳,将铁定缺席比赛。不过对于处理结果,至昨晚截稿前,篮协没有对外公布。

  □事件

  共5人受伤贺天举骨折

  据了解,冲突发生后,5名自述身体不适人员(3名球员、1名球迷和1名保安)前往医院检查,赛事承办方、四川和辽宁俱乐部方面在事发后派出代表共同前往医院,看望、慰问。昨天,篮协召集辽宁与四川两家俱乐部开会,四川、成都两级公安机关则已介入调查。

  在公安机关介入、篮协得知此事召集两家俱乐部商谈相关处罚事宜的同时,受伤的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于昨天下午踏上了从成都飞往沈阳的飞机,回沈阳接受治疗。从辽宁媒体曝光的照片来看,郭艾伦、刘志轩的手腕都缠上了绷带,而贺天举的手腕则暂时贴上了类似医护帖之类的东西。

  3名辽宁队球员中,受伤最严重的是贺天举。据辽宁队跟队记者透露,贺天举在这次冲突中导致右手第五掌骨远端骨折。同时,贺天举的手腕还有断端成角,稍错位,邻近软组织肿胀的迹象。而据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透露,郭艾伦和刘志轩都是手部韧带软组织受伤。

  □调查

  警方19日后公布结果

  昨天上午,留在成都的辽宁队全队被公安传话录口供。不过,公安方面的调查结果将不会在20日之前对外公布。这意味着,篮协的处罚或许要等到总决赛第5场之后才会公布。

  辽宁球员与四川球迷的群殴事件影响可谓巨大。在群殴后,当地公安部门也已经介入调查取证。据了解,在昨天上午,除了因伤已离开成都的郭艾伦、贺天举与刘志轩外,留在成都的辽宁其他球员,都接受了警方1对1的问询。

  据悉,尽管调查取证正在进行,但最终的调查结果,公安机关在20日之前不会对外公布。换句话说,在20日之前,本事件不会有官方消息公布。这也意味着,篮协的最终处罚结果,也将会在20日或之后公布。

  从目前第4场如期进行的情况看,总决赛第5场比赛也会正常进行。即便篮协最终对辽宁球员进行禁赛处罚,可能也会到总决赛后方能执行。

  □进展

  篮协已做出部分决定

  前晚的冲突事件成为昨天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四川省体育馆外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大约50名记者,大家都在等待着篮协最终的处理结果。

  会议进行到一半时,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率先走出会场。面对记者的采访,严晓明表示:“篮协提出了几点意见,向我们通报了一下。他们不是来征求意见的,只是把他们的决定告诉我们。决定有几个方面,有关于球迷的,有关于赛事组织方面的。”

  谈到关于今晚第四场比赛的安排时,严晓明表示,现在还没有讨论到。而对于之前有传言的比赛延期,严晓明表示自己并没有得到相关的消息。同时严晓明确认,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这3名辽宁球员,因为伤病的原因已经返回沈阳接受治疗。

  不久,四川俱乐部总经理朱学贵也走出了会场,面对记者们采访的请求,朱学贵摆了摆手,并没有接受记者们的采访。

  傍晚,中国篮协竞赛部主任张雄隔着场馆的玻璃门首度现身。但看到门外聚集着众多记者,张雄迅速从众人的视线当中消失。据球馆的保安透露,张雄从地下通道离开了球馆。

  □返程

  近千名辽宁球迷接机

  昨天下午,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3名队员提前返回了沈阳,近千名辽篮球迷自发前往桃仙机场迎接他们。球迷们拉着横幅,口中不断喊着“与辽同在”“打回本溪”等口号。或许是被球迷的激情所感染,与三人一同回归的贺天举母亲,几度差点落泪。

  据了解,昨晚7点半左右,沈阳桃仙机场聚集了近千名辽篮球迷,一同迎接郭艾伦等人的归来。现场的球迷来自辽宁省的沈阳、鞍山、本溪、葫芦岛等地。“我们全都是自发来的,一得到他们要回来的消息,下午两点开车从大连往沈阳赶,就是为了给他们打气!”一名来自大连的球迷表示。由于人员众多,现场的气氛十分高涨,在3名队员还未现身时,现场的球迷就多次喊起了口号,“辽篮好样的!”“与辽同在”“打回本溪”……

  20分钟后,当郭艾伦等人到达大厅,现场的气氛被推向高潮,近千名球迷一起为辽篮队员鼓劲儿。看到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的手臂上都缠着绷带,与他们一同归来的贺天举的爸爸走路一瘸一拐,球迷们在现场自发维持秩序,并让出了一条通道,护送这几名队员和家人走上大巴车。

  看到球迷的热情,辽篮队员也非常激动,郭艾伦在上车之前,向球迷摆了“胜利”的手势,而贺天举的妈妈被现场的气氛所感动,眼泪一直在眼眶中打转。一名老球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赛后的冲突我们不去评判,但我们为辽宁球迷如此团结而感动,我相信辽宁男篮会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有好的表现。”

  □声音

  篮协领导被批无魄力

  至昨天深夜,距离辽宁球员和四川球迷群殴恶性事件发生已经超过了24个小时,但篮协官方仍然没有发声。“作为CBA职业联赛的主管方,在这么恶劣的事件发生后一整天,篮协都没有对外有一个交待,实在说不过去。”一位篮球圈内的资深人士无奈地说道。

  本赛季,无论是WCBA还是CBA,场内场外事故频发,职业联赛形象均已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篮协责任难逃。但每一次,做出的最终“和稀泥”的处罚结果都难以服众。这一次总决赛,爆发的辽宁球员和四川球迷大打出手的恶劣事件,看上去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倒不如说是一种偶然中的必然。

  昨天在四川省体育馆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记者在此守候,但在与双方俱乐部沟通会结束后,张雄主任居然转道地下偷偷溜走,没有给在外等候的记者们一个说法。

  “遇到事不怕,要有勇于面对的态度与勇气。李元伟主任在时,从禁止奥神注册一年到作废新疆常规赛成绩,一桩桩棘手事件,他每次都立场坚定,痛下杀手。尽管各方领导过问甚至是施压,但李元伟坚定立场,没有丝毫退让。尽管他的做法也存在争议,但起码敢于向违规者开刀。而现在的篮协领导,哪有这魄力?”昨晚,这位篮球圈内的资深人士强调,这次严重的冲突恶劣事件考验篮协的时候到了,希望能早一点儿给外界一个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