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个血脂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作者:陈立颖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03-18 08:33:00

  原标题:这6个血脂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临床工作中,经常有患者咨询我一些血脂的问题,现总结出大家最关心的几个,给出具体解答。    

  1.血液黏稠就是血脂高吗?   

  解答:血液黏稠是老百姓对血脂增高的俗称。然而临床上并没有血液黏稠这个诊断。与其类似的概念是血液黏滞度,是一个反映血液流变学的指标,主要与血液中红细胞、血小板数量和变形能力有关。   

  2.瘦人不易得高血脂吗?高血脂都是吃出来的吗?   

  解答:血脂中的甘油三酯大部分是从饮食中获得的。当进食大量脂肪类食物后,体内甘油三酯水平明显升高;如进食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加工精细的粮食,也会引起血糖升高,继而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因此体形胖的人血脂更容易高,因为他们相对食欲好、摄入多而运动消耗少。   

  但瘦人并不是一定血脂不高,血脂中的胆固醇大部分来源于内源性生成,所以胆固醇的升高并不完全与饮食有关,也与人的基因和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瘦人即使摄入不多,而自身合成多的话也会造成血脂升高,特别是胆固醇升高。所以说高血脂也并不完全是吃出来的,也与基因和个体差异有关。   

  3.吃保健品能调脂吗?   

  解答:保健品不同于药品,没有明确的降脂作用。更多的可能是对正常人的预防作用。因此,当血脂增高时,还是应该遵照医嘱服用有明确降脂作用的药物。而对于降脂药物的副作用,大家不用过分担心。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定期监测相关指标,就能安全服用。   

  4.不同人群的降脂标准一样吗?   

  解答:我们在化验单上所看到的正常值并不是针对所有人的,而是针对正常人群,也就是没有吸烟、肥胖等冠心病危险因素,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的人群。而对于已经存在上述疾病的人群,这样的正常值显然就不再适用。而是要根据具体情况,依照疾病的危险分层来确定血脂控制目标。例如对于一个70岁的男性冠心病患者,放过支架,合并有糖尿病,就属于极高危人群,虽然他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2.9毫摩尔/升,在化验单的“正常值”范围内,但对于他来说,未来10年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是非常高的,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应控制在2.0毫摩尔/升以下,远远低于化验单上标注的正常值。   

  5.烟民的降脂标准为何更严格?   

  解答:由于吸烟是冠心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而降脂标准是根据冠心病的危险分层来制订的。危险因素越多,患冠心病的可能性越大,因此,降脂要求也越严格。   

  6.血脂正常后多久能停药?

  解答:对于只是血脂高而没有其他危险因素的正常人,服用降脂药物在血脂正常后,在坚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基础上可以停一段时间降脂药物,定期复查血脂指标。而对于已经有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或同时有高血压、吸烟、肥胖等多个危险因素的人来说,需要终身服用降脂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陈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