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出游可“快闪” 广州今年将开辟远程国际航线

作者:刘冉冉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3-18 08:23:00

  原标题:五年内出游可“快闪”

  在未来五年,广州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争取达到8000万人次,港口年货物吞吐量6亿吨,高速公路里程1282公里,城市轨道运营里程520公里,基本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1小时城际轨道圈、“三环十五线”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环线+放射线”城市轨道线网。

  而仅仅在今年内,广州就将新增30条公交线、投放400台新能源公交车,通过“交邮融合”打造一种新型快递服务模式,并将着手通过鼓励航空公司使用大机型、开辟远程国际航线、吸引优质航线进驻白云机场等措施,打造“经广飞”品牌,提升国际旅客、中转旅客比例和旅客出行的体验感。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王晖辉

  昨天下午,2016年广州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暨广州地区春运工作总结会议召开,会上透露了广州“十三五”时期综合交通发展及2016年度交通运输工作的具体安排。广州市委常委周亚伟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今年:

  吸引优质航线进驻

  打造“经广飞”品牌

  今年,广州不仅有新增30条公交线、投放400台新能源公交车,通过“交邮融合”打造一种新型快递服务模式等接地气的惠民动作,还将打造“经广飞”品牌,提升国际旅客、中转旅客比例和旅客出行的体验感。

  会议透露,广州将坚持支持白云机场提高枢纽国际化水平,着力提高国际航线及高品质航线比例,打造“经广飞”品牌;鼓励航空公司使用大机型,开辟远程国际航线,吸引优质航线进驻白云机场;对标国际先进机场,提高航班放行率和正点率,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感。

  随着国际化航空枢纽的推进建设,以及在未来五年内搭建起“三环十五线”高速路网,老广们无论是开车自驾周边游,还是乘大飞机出境游,都会更加方便、快捷、舒适。

  五年内:

  建“三环十五线”高速网 总程达1282公里

  在未来五年,广州将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加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高铁、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打通连接周边城市的道路网络。

  预计到2020年,力争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000万人次,港口年货物吞吐量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500万标箱,高速公路里程1282公里,城市轨道运营里程520公里,基本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1小时城际轨道圈、“三环十五线”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环线+放射线”城市轨道线网。

  未来:

  开通多条国际航线 打造“经广飞”品牌

  民航方面,以南航为例,去年以及今年都在不断地提高国际航线及高品质航线的比例。2015年6月22日,南航广州-旧金山直航航线正式开通,这是华南地区首条直达旧金山的航线。同时南航在洛杉矶和纽约航线上增加航班,加上广州飞往温哥华的航班,南航每周往返中国与北美地区的航班量达到了创纪录的70班,使广州成为中国民航在华南地区前往北美的第一门户。8月5日凌晨,广州-内罗毕航线正式开通。这是中国民航第一条直飞肯尼亚的航线,也是中国民航目前唯一一条连通非洲大陆的航线。12月16日凌晨,广州-新西兰基督城航线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大陆前往新西兰南岛的唯一直达航线顺利开通。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7日凌晨,南航广州-武汉-罗马航线正式开通,它是我国华南和华中地区开通的首条飞往南欧的国际航线,也是中国民航第一条跨越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广州)和终点(罗马)的航线。

  2016年,南航还计划开通广州-多伦多、广州-富国岛等优质国际航线,吸引更多国际旅客、中转旅客,并提升他们在广州的出行体验,打造“经广飞”品牌。

  2016年春运期间,各地经广州中转的旅客超过33万人次,同比增幅达到了11.4%;其中第六航权(国际转国际)中转旅客量达到4.8万人次,同比增幅高达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