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应对经济下行依然是重任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6-03-18 08:24:35

  2016-03-18 08:24:35中国经济周刊分享: 2015年,在外需萎缩和内需低迷的双重压力下,E11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经济增速分化不断扩大。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3月22日至25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届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

  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09年度报告》首次定义了“E11”(新兴11国)的概念。2016年度报告仍以E11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分析了2015年E11在经济增长、就业与收入、物价与货币政策、国际贸易、国际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债务和金融市场方面的新情况和新进展,并对2016年E11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

  2015年新兴经济体“复苏之路”充满艰辛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5年,在外需萎缩和内需低迷的双重压力下,E11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经济增速分化不断扩大。这显示出以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复苏之路仍充满艰辛。得益于较好的人口条件以及较为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印度经济已行进在中高速增长的通道上;在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之时,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较高增速;由于政局动荡、外需不振以及国内需求严重萎缩等负面因素,巴西经济陷入大幅衰退;在美欧制裁、油价下跌、卢布贬值和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俄罗斯经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萎缩。值得欣慰的是,2015年E11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份额仍在提升。

  经济增速总体放缓,但分化加大

  中、印表现好,俄、巴西较差;唱衰中国经济言论不攻自破

  在结构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和突发性因素的叠加影响下,2015年E11国家的经济增速总体有所放缓,但各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分化。其中,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增长表现较好,而俄罗斯和巴西的增长表现则相对较差。2016年1月,IMF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印度的GDP增长率约为7.3%;2月,印度中央统计局(CSO)更乐观地认为,2015年其经济增长率可能达7.6%。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充满了种种忧虑,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此起彼伏。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2015年仍保持了6.9%的较高增速。这让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不攻自破。在美欧制裁、油价下跌、卢布贬值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5年俄罗斯经济遭受巨大打击,经济萎缩了3.7%,衰退程度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受政局动荡、外需不振以及国内需求严重萎缩等负面因素的影响,2015年巴西经济陷入大幅衰退,经济增长率为 -3.8%,财政赤字率、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攀升。

  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下跌

  石油下跌,发达国家受益、新兴经济体多损失

  各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比较显著。总体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以通过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消费等途径提振经济。有研究表明,原油价格每下跌20美元全球GDP增长率将提升约0.4个百分点。而对不同国家来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提振或抑制经济的结果及其程度并不相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会造成福利由生产者向消费者转移。2015年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约47%,这意味着大约1.6万亿美元的福利由石油生产国转移给了全球消费者和石油进口国。多数发达国家从中受益,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的产油国则蒙受了较大损失。例如,委内瑞拉、安哥拉和伊拉克等国因油价下跌的损失超过其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油价下跌对E11各国的影响亦不相同。因油价下跌而获得的收入转移相当于其2014年GDP的 2%~4% 的国家有印度、南非和韩国;因油价下跌而获得的收入转移相当于其2014年GDP的 0~2% 的国家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而阿根廷、墨西哥和俄罗斯因油价下跌导致的损失占各自2014年GDP比重分别为0.03%、1.6%和4.2%,最严重的沙特阿拉伯损失了其2014年GDP规模的16.8%。

2016,应对经济下行依然是重任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IMF-WEO),2015年10月和2016年1月。

  编辑制表:《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