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融合加快 零售商与电商谁“吃掉”谁?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3-18 08:11:00

  昨日在2016中国连锁业O2O大会上,众多参会企业人士认为,虽然互联网发展迅猛,对实体零售造成冲击,但线上线下关系并非互相取代,而是融合共赢。

  本周,央视集中曝光了外卖订餐、二手车电商等O2O服务行业问题,行内人士对O2O(线上到线下)行业过度竞争、缺乏监管的状态表示了担忧。

  线上与线下结合越来越紧密

  2015年阿里入股苏宁,京东投资永辉超市,当当、聚美、三只松鼠等也都纷纷开设实体店,线下零售已经成为互联网持续发展重要的补充和保障。国美在线CEO李俊涛相信,线上线下融合的全零售是当下最佳的商业模式,也将成为未来零售业的主流模式。

  “京东到家是线下实体在移动互联网的延伸。”京东集团副总裁邓天卓说,正在与永辉超市200多家线下超市结合,超市消费者可以省去取货成本,还能买到一些海外购的精选进口商品。

  “线上与线下不是对立的关系。”华冠商业总经理肖英说,与电商合作的门店去年销售额增长7%,来自京东到家的销售额占比7%,顾客在家就能享受服务体验也更好了,这是很多企业自建平台砸了一两亿元也无法达到的。

  李俊涛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是互联网+时代最佳商业模式,只有通过互联网思维改造零售业经营模式,才能在满足消费者的同时让企业盈利。

  业内观点

  部分企业出现管理运营漏洞

  部分O2O企业显露出长期处于补贴的“非盈利”状态后,为了融资急于求成的心态,背后也有更深层的管理运营漏洞,一味追求客户订单和频次等光鲜数字。

  李俊涛说,O2O行业近期频频曝出问题,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管理不善造成的,另一方面是企业片面追求销售额和规模,忽略了顾客的感受,这些企业最终都被市场淘汰。

  邓天卓说,新商业模式总是多少存在问题,以至于正品行货开发票都成为一种竞争力,互联网企业自身修复能力也很强大,O2O企业最终将形成健康的闭环。

  相关数据

  2015年社会零售总额3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占比为12.9%。

  电商增速前几年超过100%,2015年只有33%。

  有机构预测2016年~2020年中国电商增长率维持在25%~30%。

  链接:

  线上线下品类正出现区别

  除了服饰、百货等日常用品,家电数码线上消费的比例越来越大,网购品类结构呈多元化发展,更多品类加速“上线”,但线下仍是主购渠道。

  著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数据显示,对于服饰、化妆品和母婴儿童用品等,部分消费者完全在线上购买。而对于像酒类、家居、生鲜、食品饮料等,消费者对线下仍更为倚重。

  李俊涛认为,线上线下零售各有优势,线下的真品试用体验、现场导购咨询、商品即买即提、售后服务保障、逛商场带来的附加体验等,线上没有办法做到,适合非标准化较高端的商品。

  线上近乎无限的商品选择性、随时随地的购物、方便参数价格对比、大数据精准推荐、用户社群强链接等,也是线下无可比拟的,标准化商品更适合网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