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东大会表决继续停牌 “宝能系”投下赞成票

作者:李伟铭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3-18 08:16:00

  资本市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万宝之争”棋至中局,“宝能系”的投票对双方来说都至关重要。

  昨日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万科A股继续停牌的议案,最终获得97.13%高票通过。备受关注的“宝能系”也投下了赞成票。

  3月17日下午,万科在深圳总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主要内容为审议“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等高管均出席了股东大会。

  几天前,万科刚宣布与深圳地铁集团合作,后者将向万科注入400亿~600亿元的项目资产,万科拟主要以新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表示,该项目是2015年以来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资产重组项目,涉及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预计还要2个月时间。公司申请继续停牌至不晚于6月18日。

  对于持股量已达24.26%的“宝能系”来说,是否赞成继续停牌,关系到万科与深圳地铁的重组能否进行,因此其投票至关重要。

  万科昨晚发布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这一议案以97.13%高票通过,很显然“宝能系”也投出赞成票。

  代表“宝能系”履行投票权的是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陈琳,其同时兼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是“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的得力干将。

  针对现场有股东提问是深圳地铁选择万科,还是万科选择深圳地铁?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很难说谁选择谁,万科与深圳地铁一直有长期合作,合作很愉快,一拍即合。

  郁亮表示,深圳地铁带给万科的是资产,而万科的开发营运能力决定了资产的盈利能力。深圳地铁很多做法非常市场化,管理能力、管理队伍很强,深圳地铁学习港铁,某些地方管理不输于港铁。“深圳地铁实力雄厚,净资产比万科还高。” 郁亮称。

  王石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万科和深圳地铁合作后股权变化并不改变混合所有制本质。王石再次对此前“不欢迎民营企成为万科股东”的言论表示道歉,称万科不应该划分股东是民营、国企,还是外资,万科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股东。

  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决战预演

  万科重组赢得时间 宝能仍保留主动权?

  虽然万科昨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只是投票表决是否继续停牌,但就是这样一项再简单不过的决议,却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据记者统计,自2010年1月以来的万科的13次股东大会,投票率都在50%以下,而昨日的股东会,占万科总股本78.75%的股份都参与了投票。

  对万科而言,停牌与否关系重大,因为这很可能决定了其重组能否顺利推进,进而影响未来企业的归属权和发展方向。最终继续停牌获得通过,为万科此次重组争取了宝贵的3个月时间。

  另一方面,此次股东会投票也是万科重组能否成功的一次预演,对万宝双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与此次万科投票的总股数为87.01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78.75%;其中赞成票84.52亿股,赞成比率97.13%。以这个投票结果来看,“万宝之争”目前还很难说谁胜谁败。

  根据万科的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表决的特别决议需要全体投票股数三分之二以上才能通过,而万科重大资产重组正属于特别决议。按照昨天的这次投票来估算,剔除宝能持有的股份数26.81亿股,则赞成票股数还有57.7亿股,占总投票数87.01亿股的66.32%——距离66.67%的赞成率还有近0.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宝能这次投了反对票,则赞成比率将从97%下降到66.32%;要是在对重组方案表决时宝能突然投出反对票呢?万科的重组仍有可能无法继续推进。如此悬殊的差距也足以说明,宝能的投票有多么关键,如此看来,宝能并没有“放弃”主动权。《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