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乌领导人会谈 欧盟计划于4月提出对乌免签建议

作者:史靖洪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3-18 08:13:49

  原标题:欧乌领导人举行会谈 欧盟计划于4月提出对乌免签建议

  国际在线报道(驻欧盟总部记者史靖洪):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7日在布鲁塞尔与到访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会谈。欧盟领导人表示,将继续支持为实现明斯克协议所做的外交努力,欧盟委员会还将于今年4月正式就取消对乌克兰公民入境欧盟的签证要求提出建议。

  图斯克、容克当天与到访的波罗申科举行了早餐会。在会后举行的发布会上,图斯克首先重申,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两周年之际,欧盟对此仍然不予以承认,欧盟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与是否全面履行明斯克协议相联系。“我们继续支持旨在落实明斯克协议的外交努力。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仍与是否全面履行明斯克协议相关联。”

  双方还就欧盟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定实施的情况进行了讨论。图斯克说,这项协议的实施,有助于改善乌克兰的经济,推进其经济改革进程。波罗申科也表示,乌欧自贸协定今年1月1日实施以来,已经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谈及乌克兰非常关心的欧盟有望取消对乌克兰公民入境签证的议题时,容克表示,欧盟委员会将于今年4月提出针对乌克兰公民的免签建议。“我们的公民更方便地前往对方国家符合双方的利益。在最近几天,甚至最近几个小时,乌克兰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包括通过了电子申报法案、任命反腐机构的成员等等。乌克兰采取的这些举措,使欧盟委员会决定于4月提出签证自由化的建议。”

  乌克兰政府原本期望在2016年年初获得欧盟的免签政策,但欧盟一直要求乌克兰加强反腐,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通过必要的法案。为获得欧盟认可,乌克兰最近通过法案,要求官员必须进行财产公示并重整了反腐机构。按照欧盟的立法程序,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针对乌克兰的免签建议必须得到欧盟理事会的批准,并得到欧洲议会的支持。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乌克兰人有可能将于今年年底前不需要签证就可前往欧盟国家。

  欧盟领导人还与波罗申科就乌克兰的国内政局交换了意见。今年2月,由于乌克兰国内经济持续低迷,改革停滞不前,波罗申科以重塑政府的信任为由,要求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辞职。在之后乌克兰议会举行的针对政府的不信任案表决中,由于未能获得足够的票数,亚采纽克得以继续留任,但由此引发的政治危机一直受到外界关注。对于这一问题,波罗申科在新闻发布上明确表示,乌克兰不会提前举行大选。“我们讨论了乌克兰的政治危机,我希望能在本月底前找到一个政治解决方案。不过我想宣布,我们不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乌克兰政治联盟将保持完整,并负责履行欧盟-乌克兰伙伴关系协定。”

  波罗申科还宣布,下一次乌克兰----欧盟领导人会议将于今年5月19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