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助推产业升级

作者:曹美丽 杜金明 沈建华 来源:央广网
2016-03-18 08:12:00

  原标题:浙江宁波: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助推产业升级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省宁波市积极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人才服务质量,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人才,推动产业快速转型升级。16-03-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08年的那场金融危机,让宁波慈兴集团一下子陷入了困境。这家以生产轴承为主业的企业,由于订单减少,企业职工一年间削减了600人。2009年,宝马汽车公司在中国寻找能生产汽车转向系统轴承的企业。慈兴集团董事长胡先根带着技术团队去谈业务。一见面,德国人就给胡先根出了一道“考试题”。

  胡先根:就是一张表格,宝马汽车从10公里开始到280公里,它的轴承每10公里发生的物理变化,请你计算出来。

  公司技术专家经过两天两夜的计算,拿出了一份详细的数据,顿时让德国人震惊了。宝马公司当即和慈兴签下了2万套转向系统轴承订单。凭借这次机遇,慈兴集团的销售额从8年前的2个亿激增到了去年的40个亿。胡先根深深感悟:人才才是企业兴衰的关键。

  胡先根:我得到最大的实惠就是他们的技术力量,美国专家,德国专家,中国专家都拧在一起,主要是技术,技术人才和技术力量。

  如今,宁波再一次站在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去年,宁波出台史上最给力25条人才新政,广招全球英才。无论是顶尖技术人才还是草根创业者,来宁波创业,给平台给钱给政策。在此基础上,宁波市还提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的目标,用宁波市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的话来说,就是拼生态、拼环境、拼服务。

  杨立平:一个好的人才生态,是引得进良种,育得出优苗,还要结得出花果,开花结果以后又能够孕得出新苗。

  人才生态最优市,倡导的是“妈妈式”服务。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景晖对此很有体会。这家生产超高纯钛的高新技术企业,从选址到投产再到找市场,都有“妈妈式服务”一路相随。

  吴景晖:帮我们解决各种方方面面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首先余姚有启动资金,3个500万的支持,然后外地来的住宿人才公寓解决了,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的项目申报各个方面在遵循流程规定基础上抢时间抓效益,帮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

  超高纯钛落户后,超高纯铜也被吸引来了,紧接着超高纯铝也跟着过来了。引进一个人才,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过去3年间,宁波人才总量达到了187万,增长了60%以上。人才的力量,凝聚成巨大的创新力,推动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单高端制造业一项,宁波就有40多种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而在浙江省经信委公布的2015年度全省成长型中小企业名单中,宁波入选195家,数量列全省第一。(中央台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宁波台记者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