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别墅外墙私搭电梯公然违建 为何按不下“停止键”

作者:段琼蕾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3-18 08:15:00

  原标题:办公别墅外墙私搭电梯公然违建 为何按不下“停止键”

  浙江在线03月18日讯 宁波鄞州潘火街道中物科技园小区里,除了公寓楼,还有几幢独栋的办公室别墅,业主们买这几栋别墅,基本也都是作为企业的总部场地。

  然而,从去年底开始,好几幢办公室别墅的业主,不约而同开始在别墅外私搭观光电梯。

  私搭电梯,是公然违建,还侵占了公共绿化,这让小区的其他业主很郁闷。昨天,有业主在新浪微博发帖并@钱报宁波城事求助。

  小区里三栋办公别墅

  外墙搭建起观光电梯

  中物科技园小区,位于鄞州金谷北路西228号,2013年交付。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该小区。这里有高层公寓楼4幢;独栋办公式别墅共15幢。

  根据业主提供的照片,记者很快找到了一幢共五层正在装修的别墅,栋号写的是14幢,别墅主体为三层,外加一楼的车库,以及五楼的露天阳台。

  站在14幢别墅外,钱江晚报记者能清楚地看到,别墅外墙处类似电梯形状的铁架已全部搭好,一楼堆放着建筑垃圾,地面也已被挖出了一个4平方米左右的正方形坑。

  记者问了三位正在装修的工人,都说外墙的铁架是用来装电梯的。

  除了14幢,在13幢、11幢的别墅外墙,也有类似电梯形状的铁架正在或已搭建好。

  这里原本的建筑设计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12幢别墅是没有进行过装修的,在同样的位置,别墅主体的三层外墙处各有一个小阳台,地面部分是绿化带,别墅阳台正对的地下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草地。

  而在搭建电梯的几幢别墅外,这片绿化带,都被或多或少的占用了。

  物业和城管都发了整改单

  但违建的电梯,一直没停过工

  别墅业主私建观光电梯,难道小区物业不管吗?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宁波正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负责人吴经理回答,他们知道此事,并且在今年2月就给这些别墅业主发过装修违章整改通知单,要求他们立即整改。

  记者也在11幢、13幢和14幢别墅的内部看到了整改通知单,发单时间为2016年2月24日,内容是“违章扩建、搭建观光电梯、未经相关部门审批、破坏绿化”,要求在7天内整改完毕,否则后果自负。

  根据吴经理的回忆,这些违建别墅业主大概是2015年12月开始对房子进行装修,从那时起,就陆续开始搭建铁架子了;因此占用的公共绿地也从几平方米到十几平方米不等。

  他们先进行了几次劝阻,还曾拉闸断电,但并没有太大效果,“物业没有执法权。”

  吴经理说,因为业主们的无动于衷,物业还曾求助鄞州区城管执法大队潘火中队,城管队员也来了,也发了通知书。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鄞州区城管执法大队潘火中队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对中物科技园私建观光电梯的别墅业主,他们已在前几天开具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业主停工。接下来他们会紧盯此事,在进行笔录搜集、现场取证等一系列环节后,采取进一步的处理措施。

  别墅内预留的电梯井太小

  业主们说不装实在不方便

  别墅楼层并不高,算上车库和顶楼露天阳台不过五层,别墅的业主为什么还要执着于造电梯?

  业主们说,他们也是不得已。

  13幢的业主蔡女士表示:“是为了搬运电器金属配件到楼上才安装的。”

  蔡女士说,中物科技园小区的独栋别墅是2014年初交付,但一直卖得不好。去年,她因为企业开发的产品与科技相关,享受了一些优惠政策,以700万左右的价格在这里买下一栋。据她所知,买这些独栋别墅的业主,都是打算拿来当企业总部的办公场所。

  “当初付钱时,我特别问过销售能不能安装电梯,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结果等进房子仔细看,才发现别墅内预留的电梯井太小了,电梯最多只能站两人。”

  蔡女士的企业开发电器,配件放一楼容易受潮,需要运到三楼,可公司里都是研发人员,今后爬楼运配件是个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装部大电梯,“所以我安装的不是观光电梯,是部货梯。”

  14幢的业主叶女士也告诉记者,这幢楼以后会作为企业的办公场所,安装电梯,是为了办公人员出入方便。

  也因为如此,尽管已经收到了不止一张的整改单,当记者问他们是否会停止安装电梯时,他们不约而同地回复:想想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