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经济数据来袭 关注美耐用品订单数据

作者:邵运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3-18 07:52:00

  原标题:欧美经济数据来袭 关注美耐用品订单数据

  下周经济数据主要集中在欧美。美国将公布房地产行业销售数据、耐用品订单数据、四季度核心PCE指数以及四季度GDP年化季率。欧洲将公布各国家的景气指数以及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

  3月21日,星期一,美国公布2月成屋销售年化月率、美国2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对于未来成屋销售数据有一定指引,美国1月签约数据跌至一年来低点,主要受到价格走高、库存短缺以及东北部天气恶劣影响,美国成屋购买力走软,预计2月美国成屋销售数据将受此拖累,不及预期。

  3月22日,星期二,德国公布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欧元区公布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2月份德国IFO指数中现状指标与预期指标走势分歧,2月IFO商业现状指数上升至112.9,而商业预期指数下跌至98.8,所以,从德国2月的预期指标分项上看,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有走弱风险。

  欧元区ZEW经济景气指数一年来呈现明显跌势,3月欧央行超预期宽松是否能对短端市场预期有所提振,有待进一步观察。

  3月23日,星期三,美国公布2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美国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欧元区公布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2月新屋开工数据超预期增长,主要受益于单户型住宅开工数创8年来最高,这提振了地产商对于住宅需求的信心,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营建许可2月走弱,该指标领先未来的建筑活动,这表明未来几个月的新屋指标转好空间有限。

  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已降至2014年12月以来最低,表明消费者对经济环境的信心较为负面,3月欧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政策或将对短期数据有所提振。

  3月24日,星期四,美国公布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美国3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虽然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美国海外市场需求走软,但是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数据依旧创下10个月以来新高,主要受到商用飞机订单暴增的利好,其他行业例如轿车、电脑、机械及金融,也都呈现出增长态势,这提振了市场对美国制造业的信心。美国3月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以及非农数据都显示出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良好,预计下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仍将表现稳定。

  3月25日,星期五,美国公布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

  核心PCE物价是美联储极为关注的指标之一,前值为1.3%,美联储核心通胀目标为2%,PCE通胀水平的高低将有助于判断美国未来的加息路径。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上修为1%,好于预期,美国经济较非美经济体表现优良,但同时,我们仍需关注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及金融市场震荡在未来对美国经济的可能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