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开园在即 航空产业链将长期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18 07:50:00

  夏季旅游旺季叠加暑假效应,业界普遍预测,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预计将吸引1600万-2400万游客,将带来300万至400万的航空旅客增量。以上海为基地的航空公司、机场等航空产业链有望长期受益于迪士尼乐园。

  利好航空公司

  上海浦东机场距离迪士尼乐园仅12公里,迪士尼开园后,有望成为外地或国际旅客首选抵达点。因此,以浦东机场为基地的航空公司预计将获得主要份额。在今年浦东机场7对新增时刻的“抽签+拍卖”中,东方航空及旗下上海航空获得了3对时刻,春秋航空获得1对。获得黄金时刻,有助于这两家航空公司进一步巩固相关航线的优势。

  “对于东航来说,上海迪士尼开园比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意义更为重大。”东航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相比世博会的短期效应,迪士尼乐园将为上海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客流。

  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2016年迪士尼将带来300万的航空游客增量,东航至少承接50%的份额。根据东航预测的情况,2016年迪士尼游客将扩大东航客运规模1%-2%,保守估算将给东航每年带来约10亿元的收入。

  马须伦表示,华东各地旅游资源丰富,旅行社和自由行游客在设计迪士尼相关路线中,可能会选择类似“周边地市进上海出,或者上海进周边地市出”等旅游路线。东航在加大浦东机场运力的同时,还将加大周边城市如宁波、温州、南京等地的运力投放,同时积极开发空铁联运、“机票+酒店”等产品,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目前东方航空已与迪士尼签订了合作协议,细节将择机公布。

  春秋航空则受益于春秋国旅的协同。2011年-2014年,上海春秋国旅连续四年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百强旅行社中位列第一,在上海的旅游资源优势明显。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春秋航空有望与春秋国旅合作推出“门票+机票”类的产品,明显受益迪士尼乐园。同时,公司今年将保持运力快速扩张,预计将引进11-12架A320飞机,部分新增运力有望投放上海相关航线,满足运力需求。

  提升机场客流量

  400万人次的游客增量也将为上海的机场尤其是浦东机场带来增量。除了成为游客参观迪士尼乐园的首选抵达点,浦东机场还可能成为迪士尼乐园的物资首选运输枢纽。一方面,航空公司增加运力投放将提升起降费收入,另一方面,空运在国际货运方面具有竞争优势,货运国际航线的占比将明显上升,也会提升机场起降费收入。

  2015年,上海机场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同比增加9.29%,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加20.80%。航空需求持续快速发展,是上海机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群益证券认为,2016年5月,浦东机场第四条跑道投入使用,成为国内首个拥有四条跑道的国际机场,运能充足。随着迪士尼乐园开门营业,预计2016年参观人数将达到2000万人次。按照外来客流占1/3的比重计算,浦东机场将新增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增量13%。随着园区运营成熟以及后续项目陆续开发,客流量仍有较大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