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并购重组“变身” 今年已有18家上市公司易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8 07:49:00

  随着注册制暂缓推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从“十三五”规划中删除的信息逐步披露,A股市场上的壳公司资源再次受到了市场追捧。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开始公开转让所持股份,而一些上市公司则早已完成了易主。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7日,A股市场总计有18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此外,包括中国嘉陵等上市公司还在寻求新主人的途中。

  不同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的原因也有所不同,其中股权转让、借壳等都是上市公司易主的主要原因之一。

  宇顺电子今年1月份发布的关于股东股权转让的进展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中植融云在公司拥有的表决权比例达到13.97%,已成为公司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解直锟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3月1日,深信泰丰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构成借壳上市)暨非公开发行股票之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暨新增股份上市报告书》,这意味着神州数码借壳深信泰丰完成,而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郭为。

  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得到市场的追捧,和企业的发展现状也有着重要关系。一些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发展不佳,希望借助新主人公实现业务发展的“变身”。

  天马精化3月9日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份暨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接到控股股东苏州天马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集团”)通知:2016年3月4日,天马集团与金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陵控股”)签署了《关于苏州天马精细化学品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天马集团拟将其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1.18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0.67%)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金陵控股。如上述协议最终实施并完成,天马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票,金陵控股持有公司1.18亿股份,在公司拥有的表决权比例将达到20.67%,成为上市公司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王广宇。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天马精化自2011年以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整体处于下滑态势。金陵控股承诺,未来12个月,将根据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考虑进行相关资本运作(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收购、非公开发行等方式),实现上市公司的双主业发展,以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除了整体出售股权外,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则通过转让部分股权引入新股东的方式改变企业的发展现状。

  河池化工于2015年11月份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公司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控股股东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的8700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9.59%。如本次股权转让能实施,将可能导致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据河池化工披露的业绩预告,2015年,公司亏损约为1.06亿元至1.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