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地产营收净利双下滑 折戟6年仍在回归路上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8 07:50:00

  近日,北京市大龙伟业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龙地产),发布2015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大龙地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双双下滑。

  作为销售规模在20亿元以下的中小上市房企,大龙地产的成名还要追溯到“天竺地王”一战。

  2009年11月,大龙地产以50.5亿元的总价竞得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创下当时北京总价和单价的“双料”地王。令人意外的是,“地王”宝座还没坐热,大龙地产便因为无法按时缴纳土地出让预付款而被收回地块,公司也因此被罚2亿元。

  “地王”项目被收回后,大龙地产何去何从?时隔6年之久,大龙地产目前经营状况、战略如何?

  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

  大龙地产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和建筑施工。2015年,公司两个业务板块营业收入较2014年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比上年同期12.19亿元减少45.14%;利润总额8135.94万元,较上年同期1.74亿元减少53.27%,实现净利润5977.31万元,较上年同期1.33亿元减少54.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963.35万元,较上年同期1.3亿元减少54.14%。对于下滑的原因,大龙地产表示,受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和建筑施工业务体量减少等因素影响。

  2015年,公司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顺义、广州中山以及内蒙古满洲里三块区域,除中山项目部分尚未完成竣工备案外,其余项目均已进入销售阶段。

  2015年,位于北京顺义的裕龙华府项目销售面积为1.12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2.778亿元;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的裕龙君汇项目销售面积为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1.33亿元;位于满洲里裕龙园区项目销售面积为661.54平方米,销售金额仅为 200.5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龙地产的土地储备并不乐观。报告期内,大龙地产持有待开发土地的区域分别为北京市顺义区、广东省中山市以及内蒙古满洲里市,在持有待开发土地面积方面,顺义区为2.8342万平方米,中山市为4.036万平方米,满洲里为15.1236万平方米。

  补仓成当务之急。大龙方面表示,鉴于公司目前已无在建项目,结合区域环境和土地储备情况,公司计划2016年在顺义、中山等地区开发新项目,以保证房地产业务的持续发展。

  对于公司发展战略,大龙方面认为,京津冀一体化、首都功能疏解及通州区行政副中心建设等宏观政策、环境的变化,为公司多年来深耕的顺义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将借此机遇,在做好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强抵御市场、政策变化的能力。

  对于未来的方向,大龙地产方面表示,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在克服一系列困难后,公司将房地产业务开发重心逐步转回顺义本地。作为顺义区属国有控股房地产上市企业,公司多年深耕顺义市场,拥有较多的区域资源,对未来业务开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北京拿地不易

  其实回归“根据地”的战略由来已久。继“天竺地王”一战折戟后,大龙地产就已经决定重回顺义。

  大龙地产2010年报指出,公司将按照“立足顺义、面向北京、胸怀全国”的要求,实现重心回归,牢牢稳固顺义这块“根据地”,与顺义同成长,共发展。2011年报又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贯彻落实“整体转王府、分期开宣武、盘活满洲里、加快建中山、重心回顺义”的项目建设思路,扎实开展工作,稳步推进项目。

  大龙地产在2013年报中亦认为,2010 年,公司在内外部巨大压力的背景下,适时提出战略转型、回归顺义的发展思路,2012年7月进一步编制了以“战略回归,龙腾顺义”为核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专注于中国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城市运营商典范”的发展愿景和“助力区域多元化、促进城市现代化、加速城乡一体化”的核心使命。

  但回归之路并不容易。据了解,2015年,大龙地产仅新增土地储备1块。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龙有限)于2015年12月4日收到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签发的《中标通知书》,成功竞得北京市顺义仁和镇 05-02-15-2 地块R2二类居住限价商品房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中标价为4.0336亿元,其中政府土地出让收益2.56亿元,土地开发建设补偿款1.48亿元。

  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一二线城市被视为“香饽饽”,三四线城市因为库存压力太大,被房企视为“红海”。

  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来,20大标杆房企合计在土地市场投入了3517.13亿元拿地,从在一线城市的占比看,历史首次突破了50%比例,占比高达50.74%。2015年北京的土地市场成交中,26宗地块的楼面价超过3万元。

  时光回溯到2009年11月20日,大龙地产拍下又因欠缴土地款被收回的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用地,楼面地价为29859元/平方米。这块地的总价和单价分别创下当年北京公开出让地块的新高,成为当时的双料“地王”。

  时过境迁,如今北京的高地价对大龙来说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5年,北京共成交地块110宗,而其中23宗地块的总价在30亿元以上,占比近21%。

  截至2015年 12月 31日,大龙地产资产总额仅为29.21亿元,较年初的30.05亿元减少0.84亿元;负债总额7.68亿元,较年初8.69亿元减少1.01亿元;净资产21.53亿元,较年初的21.36亿元增加0.17亿元。

  大龙地产也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房地产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高库存和低去化率依然是大部分房企难以逾越的障碍,龙头企业在融资、快速周转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土地市场竞争激烈。“从土地市场上看,更多地出现国企、央企占主流以及联合体拿地的趋势,以北京为例,活跃在土地市场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国企或者央企所组成的联合体。”

  大龙地产年报速览

  利润总额8135.94万元,较上年同期17410.16万元减少53.27%

  实现净利润5977.31万元,较上年同期13253.48万元减少54.9%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比上年同期12.19亿元减少45.14%

  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963.35万元,较上年同期13003.73万元减少54.14%

  公司资产总额为29.21亿元,较年初30.05亿元减少0.84亿元

  资产负债率为26.29%,较年初减少2.62个百分点

  负债总额7.68亿元,较年初8.69亿元减少1.01亿元

  净资产21.53亿元,较年初21.36亿元增加0.17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1.48亿元,较年初21.31亿元增加0.17亿元